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卫健局

更新时间:2020-09-10 16:26:20

机构职能

第一条根据《中共汉中市委办公室、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固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汉办字〔2019〕10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县卫生健康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县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中省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拟订全县国民健康规划,协调推进健康城固战略实施;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编制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并实施;负责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服务。

(二)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措施。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促进医疗与旅游、体育、食品和互联网等行业深度融合。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具体工作。

(五)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加强药品安全管理和监测,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生产鼓励扶持建议。

(六)贯彻落实职责范围内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的规范标准和措施,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履行执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能。

(七)负责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贯彻实施,完善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准入标准;在职责权限内,做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技术、质量、安全管理。 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等地方性行业管理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

(八)贯彻落实中省计划生育政策,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工作建议,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措施并组织实施。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机构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十)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和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一)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组织全县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与卫生支援工作。

(十二)负责在城召开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三)牵头组织协调全县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工作;负责医疗卫生产业的招商引资和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环境污染防治及智慧医疗+建设应用、数据采集推送、运用工作;推进医学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建设。

(十四)配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十五)统一监管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放置等,并对医疗废水处理进行监管;负责放射性污染防治及卫健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工作。

(十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七)职能转变。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南北山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供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全县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全县人口发展规划,落实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负责全县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全县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拟订全县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全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谋划全县卫生健康服务定位和发展方向。

2.与县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拟订应对全县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全县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县卫生健康局对监测中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应当立即组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互通信息、提出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县医疗保障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第四条县卫生健康局设下列6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医政医管股、公共卫生管理、人口与老龄股、财务与人教股、健康促进股。在医政医管股加挂中医股牌子,在公共卫生管理股加挂卫生应急办牌子。每个股室分别设股长1名。

第五条县卫生健康局行政编制18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

第六条县卫生健康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七条本规定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八条本规定自2019年4月25日起施行

联系我们

电话:0916-7212205   

地址: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民主街22号

邮编:723200

办公时间:

早上8:00-12:00下午:14:00-18:00

(7月/8月)早上8:00-12:00下午15:00-18:00

机构领导

   

张晓军:党组书记。主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全面工作,分管办公室,包抓县医院。

  韬:党组副书记、局长。主持县卫生健康局行政全面工作,分管财务股,包抓中医院。

谢盛红: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公卫、疾控、妇幼、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分管公卫股,包抓航空新城医院、疾控中心,三合镇、沙河营镇、柳林镇(崔家山),联系康宁精神病院。

毕文伟:党组成员、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主持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宣传等工作,分管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包抓妇计中心,桔园镇、五堵镇(含孙坪),联系长兴医院。

  睿: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医政医管、中医药发展、公立医院管理、医改、安全、信访等工作,分管医政股、信访办。包抓第二人民医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博望办、上元观镇、董家营镇、天明镇、二里镇,联系光谷医院。

李小宁:党组成员、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主任。主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全面工作,负责系统及局机关工会、统计、信息化、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包扶、计生奖扶、流动人口等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办、人口老龄股。包抓卫校,原公镇(含宝山)、莲花办、龙头镇,联系进田医院。

  伟:党组成员、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任。主持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全面工作,负责爱国卫生、健康促进、老龄康养等工作,分管健康促进股。包抓文川镇、老庄镇、小河镇、双溪镇,联系214医院、博爱医院。

陈光平:党组成员、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分管纪检组,协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负责局机关日常管理及运转;拟定全县卫生健康事业中长期规划;承担重要文稿起草、安全保密工作、工会日常工作;负责会议的组织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追赶超越及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做好全系统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做好普法暨依法治理有关工作;拟定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和各镇卫生院、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干部人事、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人事、人才制度的贯彻落实,做好请(销)假、聘用合同管理、岗位设置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工作,做好医疗卫生人才管理与服务;负责卫健系统人才引进;负责组织指导卫生健康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负责卫健系统优秀人才名录人选推荐考察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魏蔚     0916-7212205

  党  办负责机关和系统各单位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承担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工作;承担新闻宣传、互联网宣传、舆情管理等工作;组织换届选举,负责人大代表和党代表推荐考察工作;负责工、青、妇和统战工作

  负责人:王莹     0916-7210062

 信访室负责系统信访维稳有关工作。

  负责人:赵明全   0916-2995971

医政医管股(中医股)统筹规划与协调优化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全县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拟订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综治安全、医疗服务、采供血机构管理以及行风建设等地方性行业管理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承担推进全县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指导医院药事、临床实验室管理等工作;拟定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系统执业资格准入及延续注册、变更等工作;监督指导全县医疗机构评审评价工作,拟订全县公立医院运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实施分级诊疗工作;负责全系统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医用车辆的配置许可;负责安全生产及医疗保障工作,协调、指导、配合医疗事故的处理;拟定医疗事故和计划生育手术鉴定的管理制度,协调、指导、监督医疗事故的处理;牵头医疗援助和苏陕交流工作;负责规模以上企业培育、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负责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培训);负责乡村医生管理、培训以及工龄认定工作;承担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全县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工作;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协调推进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组织实施县级科研项目、新技术评估管理;拟定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负责人:付驿惠 0916-7213779

  公共卫生管理股(卫生应急办)负责卫生健康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监督管理工作;承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牵头全县健康联合体工作;负责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管理;负责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负责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拟定全县传染病、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与公共卫生相关疾病的防治规划和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重大疾病防范体系,防止、控制疫病的发生和疫情的蔓延;组织对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治;负责疫苗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妇幼保健工作;负责全县公共卫生暨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宣传用品征订发放工作;负责全县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组织实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育龄群众健康水平;负责全县计生药具管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指导工作;负责做好卫生应急工作;负责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管理和指导工作;组织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风险监督检测工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申报和监管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参与残疾人健康管理工作。

 负责人:付会峰 0916-2995973

  人口与老龄股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政策建议,拟订完善生育、流动人口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政策并组织实施;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和评估研判,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相关制度,承担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承担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拟订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组织、协调、指导老年人权益保障和优待工作,推动老年人文化体育教育活动开展;负责卫生健康统计工作。负责医疗卫生产业的招商引资及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负责人:刘侠 0916-7211181

  财务股负责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经费的预、决算,监督管理下属各单位国有资产及卫生事业经费的使用;组织落实政府采购相关工作;负责全县各镇(街道办)卫生院财务指导和稽查工作;负责系统内财务审计及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监管工作;配合人口老龄股做好医疗卫生产业的招商引资及相关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公共卫生管理股做好系统各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负责系统内职工养老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资金缴纳的督促、监管工作;负责全县避孕节育技术服务费的核查工作;承担机关和各镇卫生院、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等工作。负责全系统商粮、农粮集体人员调资审核以及退休办理等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负责人:饶庆华 0916-7213117

  健康促进股拟订全县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工作;拟定卫生健康社会宣传工作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巩固,健康县城建设和社会卫生整体评价等工作;负责健康促进、健康细胞创建等工作;拟订健康城固建设发展规划、工作计划、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县履约牵头工作;负责卫生镇村创建以及卫生厕所改建等工作。

  负责人:龚勉 0916-720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