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汉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汉市安委办发〔202257号)现将我县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一)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结合各镇(街道)、各行业特点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采取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向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延伸,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开展重要措施宣传贯彻。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围绕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安全生产若干措施),通过媒体宣传、党政一把手宣讲、企业负责人讲安全等形式,推动党委、政府、部门、企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参加安全生产主题摄影比赛及展览活动。组织各镇(街道)、部门和企业积极参与市安委办围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主旋律开展的安全生产主题摄影比赛及展览活动,相关参赛作品将在“6.16”咨询日活动现场和汉中应急管理城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展出。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四)履行安全责任我带头。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各企业要持续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五)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六)举办城固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县应急管理局与融媒体中心制作专题宣传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县安委办联合各专委会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镇(街道)要同时组织开展,围绕宣传主题,通过展板展示、资料发放、现场咨询以及网上知识竞赛等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知识和灾害事故知识、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八)企业带头履职承诺。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带头承诺活动,各镇(街道)分别选择10户重点企业,县应急管理局组织50户企业负责人召开宣贯会,就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进行培训和交流,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书面承诺,选择其中10户企业进行表态发言,录制视频在城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展播。

(九)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县应急管理局组织2期专题培训,对危化、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形势任务、政策法规、应急处置、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现场管理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616日前后,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结合辖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广告牌、宣传栏、滚动播放宣传、农村(社区)广播、电视广播、广场、农村集贸市场、车站、商场、超市、企业安全文化橱窗或长廊等媒介载体,设置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宣传栏,循环播放应急避险、防灾减灾知识和12350有奖举报电话等内容。加强星级宾馆饭店公益宣传,通过客房电视开机提示、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牌和宣传画等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十一)推进宣传五进工作。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各专业安委会要发挥作用,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综合治理等加大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科普。加强消地结合,联合消防部门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活动;联合共青团、工会、志愿者队伍开展安全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应急演练体验、知识常识宣传等活动。加大安全知识常识普及,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形式面向群众传播安全知识,提升企业职工、社会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企业要通过演讲比赛、知识问答、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知识常识进企业。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十二)加强隐患排查,曝光反面典型。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执法、重点行业领域明察暗访等监督,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安局(交警大队)、住建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至少要在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并于623日前报送县安委办。

(十三)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各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和企业要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加大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力度。要对近年来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梳理,制作警示录或警示片,及时组织学习观看、交流研讨。企业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设安全生产违法案例、典型事故案例专题展,组织职工参观学习。

(十四)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任务,依托主流媒体、政府网站以及县应急管理局网络平台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及制度成果在媒体进行宣传。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精心组织好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细化宣传方案,及时安排部署。要做好阶段性活动情况报送工作,于531日前确定并报送1名联络员,活动期间每周报送本镇(街道)、本部门、本企业开展活动的视频、图片等资料情况,并于2022626日前将本镇(街道)、本部门和本单位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县安委办,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县安委办对各镇(街道)、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内容之一。



城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53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