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五一”小长假消防安全提示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假日期间,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场所人员密集,至灾因素明显增多,易引发火灾事故。县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示大家时刻注意火灾防范,保障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一、各单位在放假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关电关气,对所属员工开展一次节日消防安全教育,安排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值班(领导带班、消防控制室和微型消防站值班、消防巡查值班等)。
    二、各临街门店、小场所严禁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严禁在室内、楼梯、门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
    三、各景区景点、文物建筑等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并加强防火检查巡查。严禁在野外用火。
    四、各餐饮场所要对电气、燃气管线开展一次检修,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油烟管道要定期及时清洗。
    五、各营业场所在营业期间要保持安全疏散通道和出口畅通,并加强营业期间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六、离家外出前,请关闭家中燃气、电器开关,关好门窗,清理阳台、楼道及厨房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
    七、驾车出游时请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及车载灭火器。乘车遇到火灾,立即从车门处疏散逃生。勿在车内阳光直晒的地方摆放打火机、香水等,以防温度升高引起燃烧爆炸。
    八、勿在公共道路上打场晒粮和堆放农作物秸秆,农村柴草堆码要远离房屋,烟囱要加盖防火帽,以防飞火。
    九、各乡镇、村(居)委会要加强农村消防水源、道路、用火用电、消防装备器材(油料)等检查,确保水源充足,道路畅通,群众用火用电规范,消防装备器材完好。
    十、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对老人要加强管护提醒,防止吸烟、用火不慎而引发火灾。
    十一、到公共场所消费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请勿卧床吸烟,只有熄灭烟头。
    十二、点香驱蚊时,蚊片不能放在可燃物上,与周边可燃物也要保持安全距离。
    十三、遇到火灾请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城固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4月2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