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陕西城固县:工业经济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货运车辆进进出出,位于陕西城固县江湾社区的外贸轻工产业园一派繁忙。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和“亲商助企”活动,奏响了工业发展之歌,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为了吸引汽车配套产业落户城固,该县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斥巨资建设智造机加产业园,先后吸引陕西正骏金果机械有限公司、陕西金海紫辰科技有限公司等为比亚迪、吉利、一拖等配套的企业顺利入驻。近三年,先后引进大北农饲料、北京首铝、新希望饲料、东旭光电、修正药业等优势企业落地该县。先后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87个,完成投资346亿元,113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投资20亿元的北京东旭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60天完成签约开工、投资2.5亿元的南通无氧铜杆项目270天实现建成投产,跑出了工业项目建设的城固“加速度”。

 该县不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次发展格局。该县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激励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新品研发、专利申报、产品认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借助数字化赋能提升市场竞争力。该县近三年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4户,省级民营转型示范企业13户,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户;先后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1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户,省级“专精特新”8户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2户。

 为解决企业在资金、物流、用工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该县大力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开启了“企业呼叫、政府吹哨、专员报到”的创新为企服务模式。全县派出89名亲商助企专员,进驻109家规上工业企业,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该活动启动以来,全县累计入企走访2506次,收集诉求56个,问题办结率100%,“亲商助企”已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有力抓手。

 据了解,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9年完成产值328.06亿元,2020年完成产值339.03亿元,2021完成产值395.02亿元。逐年攀升的数字,成为该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好例证。特别是今年10月,在该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当月规上工业总产值依然保持正增长。110月,该县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48.1亿元,同比增长7.8%,牢牢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