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央、我省和我市安委会议精神,以创建省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示范单位为抓手,将应急管理业务、服务、监管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应急管理事业依法科学发展,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责任。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和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履行“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编制《2022年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计划》,并将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监察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开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一是邀请局法律顾问魏书婧律师到局机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专题宣讲;二是在局机关应急大讲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三是按照《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等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广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高,四是在县政府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现场法律咨询宣传活动;五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听讲座、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碟片、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

(三)建立完善制度,优化规范应急管理执法行为。制定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规定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及时进行公示。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加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达到10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制定并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行政处罚案件和线索内部移交制度》和《行政执法案件和线索研判会商制度》等制度,为执法工作规范化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坚持依法行政,维护良好应急管理法治秩序。严格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执法检查,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压茬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做深做细做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年累计检查各类企业5468家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4269处,排查整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247处。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在9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累计排查1722项隐患,均已整改落实到位,整改率100%;累计成立检查组653个,督导检查1152次,检查单位4135家(次),行政处罚83次,其中责令停产整顿2家、罚款48.4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对照全面依法治县的总体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全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和素质仍有待提高,一些企业负责人法治观念、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比较淡薄;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事后公示及时性有待改善。三是执法力量不足、业务素质亟需提升,执法标准化建设仍需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以我县创建省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示范县为契机,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要求,持续加大法治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组织开展和积极参加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提升执法监察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人员持证执法,激励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资格、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充实专业后备力量。

二是继续完善各类法规制度建设。以全省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文书,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三是继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执法检查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抽查和综合督查,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全面建立和推行执法流程规范化建设,建立执法全过程考核制度,确保每一宗行政执法案件合法、合理。

四是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方面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安全、人人共享安全浓厚氛围。

                                                               城固县应急管理局

                                               202311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