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2年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方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推进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多措并举促进“窗口服务”提质增效。一是为全面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与各部门积极联动落实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二是根据省建设厅《关于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迅速调整施工许可审批范围和程序,在坚持施工图联审的基础上,对不同工程分类实施差异化的施工图审查和管理方式,压缩施工图审查范围,实现审批效能再提升。三是创新优化消防验收审批流程,实施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与消防验收一体化改革。

2022年我局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8个,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备案50件,人防工程审批9件,所有审批事项均依法审批,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2、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创新监管模式,今年起在全县建筑施工领域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建立以县、镇(办)、在建工程项目的三级网络化管理体系,形成全覆盖、分片管理、分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在正常开展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和检查的同时,针对建筑施工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节后复工复产督导检查、防范土方坍塌专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检查、五一、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多项专项执法检查。

1月到12月,共检查在建项目13次,检查安全隐患103个,下发整改通知单21份,停工通知单1份。对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1家建筑施工企业和1家监理企业进行了约谈并给予处罚,对1家扬尘治理工作不到位的施工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累计罚款1万元,有力推动全县建筑市场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全面发展。

3、做到普法宣传学习常态化。我局将普法与住房城乡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普法宣传学习常态化,深入学习《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住建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灵活多样、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县政府网公开,及时公开住房建设领域信息。二是及时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三是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深化改革的执法检查,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协调,防止执法脱节。

3.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更新行政执法队伍,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城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