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档案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档案法规宣教力度不断加大,档案法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按照中共城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资料的通知》(城法办发〔20228号)文件精神,我单位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迅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责任人率先垂范,认真学法、规范用法、严格守法,积极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积极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壮大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切实规范档案行政执法行为,积极组织机关4人参与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认真学习《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原文,通过此次考试,大大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执法能力和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3、重视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法,提高素质。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治知识,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突破口,以集中会议学习、自主学习方式等为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专业水平,有效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工作意识,为推进依法治党提供了思想保障,积极组织开展全员学法考试,把法治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档案意识,推进依法治档。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指导精神和具体要求,深入研究和探讨新《档案法》实施背景下档案与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讲活动,召开档案业务培训会,对全县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新修订《档案法》专题辅导,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三是开展档案主题宣传教育。连续5天在城固电视台《城固新闻联播》后播放档案宣传短视频,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自制短视频,在城固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快手号“城固融媒”和官方视频号“城固发布”展播,介绍我馆馆藏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拓宽人民群众了解档案部门、档案工作的途径;与司法局联系,在政府门口普法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档案宣传短视频,增加档案工作曝光度;通过机关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等宣传标语,提升全县档案观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4、做好行政服务事项委托下放工作,服务群众

17家镇办签订行政服务事项下放委托书,实现便民服务精细化、规范化,持续优化群众政务服务体验,为城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展“三服务”评价行动。根据县委安排,在年初上报了城固县档案馆“三服务”评价行动计划清单,每季度上报季度办件信息统计表,每月上报“三服务”评价月报表,为深入推进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走实走细,切实解决政务服务窗口在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

5、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档案工作动态,结合城固档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二是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梳理。我局切实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概念、清理重点、方法和步骤,确保了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及时解决问题。根据清理工作的要求,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进行了调整,准确界定清理结果。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努力的方向

回顾2022年工作,我局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如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无工作亮点;组织全员法治培训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广泛宣传《档案法》,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据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责任制落实,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并积极配合指导相关单位做好行政执法案卷整理工作,不断推动全县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