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安排,根据述职述法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以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推动本系统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注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读本的学习研究,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并破解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不断加大法治建设方面的学习培训比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解读并开展学习讨论。

(二)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队伍,明确职责要求,设置依法行政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二是不断优化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积极开展依法行政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要求对下一年度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列出计划,对申报表、建议项目的必要性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依据,经股室提出制定建议、经分管领导同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备。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规定,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不断规范意见征求、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备案登记等程序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进行公示。由公卫股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后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委托县卫计执法大队负责全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对全县492家医疗机构、648户公共场所、89家职业危害用人单位、215所中小学及幼托机构、330家集中式供水及现制现售水单位,共计1774个监督服务对象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及“双随机”抽查工作。四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合理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范围,经严格审核后及时上传至政府门户网站。五是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扎实开展卫健系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明确信访处理“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落实领导批阅群众来信制度,及时办理上级转办信访案件和“12345”热线等信访事项,认真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不断提高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六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2年我局共收到县人民检察院出的公益性检察建议书2份,分别为城区部分药品零售机构销售的消毒产品标签不符合规定,以及疫情期间社会面医疗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的情况。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对全县药品零售机构的消毒产品购进和销售情况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立案处罚,有效地净化和规范了消毒产品销售市场。针对疫情期间社会面医疗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的情况,我局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以及汉中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进行沟通协调,按要求对社会面医疗垃圾进行规范包装、消杀和转运,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并在规定期限内对检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复。

二、亮点和成效

一是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提升“双随机”监管效能。2022年以来,共承接省抽双随机任务141户,完成率100%;国抽双随机任务26件,完成率100%;联合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教体局等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12项;调查处理各类投诉举报7起。通过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卫监,以及强化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等方法,持续打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监管模式。

二是注重宣传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多期公共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努力提升行业系统内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同时,通过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卫生健康知识水平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三是严格规范执法。我局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在各领域深入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规范执法行为,突出服务职能,对经营户采取“多宣传、多规范,勤检查、勤指导,轻易不罚、重点震慑”的柔性执法原则,确保不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开展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联系还不够。一些基层业务单位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没有将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相关要求同具体业务工作进行紧密连接。

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下,逐步放宽经营机构事前准入,实行容缺机制、备案机制等,对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查漏补缺。全局上下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系统化培训。

(二)依法全面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有效制约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三)持续做好卫生健康学法普法工作。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断提升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 

                 

                                                                                         

城固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