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县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制定相关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思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一)切实发挥”一把手“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局党组根据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及时明确分管人员、工作职责,提前部署,整体筹划;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系统研究,深入推进;二是积极主动代表政府对各类科技类协议、科技发展规划草案的起草审查工作,对各重要项目合同、协议等事项必经局务会审查方可上会讨论,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当好助手。三是持续抓好法律法规学习。利用局党组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科技进步法》《公务员法》等法规,全年共开展法律法规、党内条例规章学习6次,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法治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法律自觉。

(二)完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局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加强调查研究,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坚持人民至上,及时关注企业、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等方面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完善。始终把依法决策放在首要位置,以法律法规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认真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邀请纪检组列席班子决策成为常态,全年邀请纪检组参与科技局重大决策事项2次。充分发挥本单位法律顾问以及专家咨询队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在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决策水平

局党组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落实到位。一是修订科技局例会学习制度、财务制度、请销假等制等;二是进一步明确机关人员行为规范、请销假管理、下沉社区服务、党员双报道等制度,用法治规范和保障为民服务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换挡提速。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全面对科技局涉及的协议和各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完成了《城固县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城固县科技创新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起草和意见征集,同时还邀请专家建言献策,提供意见建议。

(五)推进普法教育,营造法治氛围。一是组织法治学习培训。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开展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等学习培训,开展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党的二十大知识网络答题等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助力打造高效能、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二是开展干部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机关例会、观看普法学法视频、参加学法考试、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

(六)依法开展普法下乡,积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软环境。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科技“三下乡,科技之春宣传月,“6.26”全国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宪法主题宣传周等普法宣传的大好时机,到镇村、到社区、企业深入开展普法宣法,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离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建设涉及的法律法规比较多,专业性强,对一些领域理解还不够透彻,自身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由于条件和经费所限,科技进步法宣传工作仅限于宣传活动时进行法律宣传,普法教育的途径还不够宽泛。三是有的干部职工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普法形式创新不够,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县科技局将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探索更多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一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推进有流程、任务完成有时限。同时,结合各科室职责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科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二是不断提升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核质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团的评估作用以及专家团队的参与建议作用,不断提高法治决策质量。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狠抓“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带头尊重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落实全员普法,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普法教育,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国家纪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