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城固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教育培训,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面落实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自学与辅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党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拓宽学法用法渠道,既通过网络课堂、学习园地等形式,进行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学习,又通过法治专题讲座、学习论坛等形式,进行集中法律知识学习。推进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总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验,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积极探索研究式、互动式学法方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持续开展全局大练兵活动。通过严密组织实施,强化督导检查,坚持示范引领,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落地见效。加强对领导干部政策理论、现场指挥等知识培训;强化对基层一线警务实战、侦查破案、矛盾纠纷调处、社会管理技能训练;补齐民警能力短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战化应用、规范化执法、信息化应用和群众工作练兵。

(四)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法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高标准抓好入警、晋升、专业和发展训练。从基层执法需求出发,面向实战,开展多层次法治教育培训,县局举办2期法律培训班,对全体民警进行新法新规和实战培训。认真做好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组织和考前辅导工作,确保基本级、中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将考试结果与民警的职级待遇、晋升、评先评优相挂钩,不断提高民警的学习积极性。聘请专家、教授举办法治报告会,引导广大民警践行法治原则、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提升全警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二、健全普法机制,推动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发展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根据公安机关的执法特点和执法重点,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宣传教育计划。要紧紧围绕“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将宣传重点放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上,通过选取和编辑典型案例,编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做好基层派出所民警受聘担任辖区中小学的兼职法制副校长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二)坚持以案释法。在各项执法活动中,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确保当事人和其他参与人的知情权,依法应当告知的及时予以告知。进一步强化法律文书的说理性,重点对具有预防犯罪效果、具有较强警示教育意义、具有良好法治教育效果、具有广泛社会影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进行以案释法,使每一份法律决定文书同时起到法治宣传教育的作用,将普法教育贯穿于公安执法全过程。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果

(一)全面完成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受案立案改革制度,制定配套措施,落实每日巡查通报制度,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办案受监督。进一步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切实把好刑事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不断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水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

(二)强化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运用。配合做好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升级工作。建立完善科学的执法管理体系,实行“日巡查、周分析、月通报”制度,定期分析执法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不断完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应用管理水平,及时答复群众投诉,切实增强执法办案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执法公开水平。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对已公开的公安机关职责、权限、执法依据等及时进行更新,对公民申请公开的事项依法及时办理;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找准定位,及时传递公安机关的声音,拉近与网民的距离,维护公安机关的权威性、公信力和亲和力。

(四)完善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进一步加强专项技能培训,强化民警执法全流程记录意识,提升记录标准化、精细化程度。充分发挥案管机构在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方面的监督作用,加大对受立案、现场执法、调查取证等执法重要环节记录的监督管理力度。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级实施、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以警情、案件为主线,涵盖受立案监督、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办案区管理、涉案财物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执法记录管理平台,并与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关联,逐步实现从碎片化到一体化全流程管理,消除监督盲区,最大限度排除执法安全隐患,解决受立案不实、现场处置不规范、调查取证瑕疵等问题。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城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法治城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责,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强化执法培训,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深入推进公安法治建设,为建成法治政府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城固县公安局

2023011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