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规划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2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法治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紧紧抓住依法治教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坚持将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相结合,着力推进教育体育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县教育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

一年来,我局认真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及时下发依法治教有关文件。结合普法教育,依托我县教体系统“八五”普法领导小组作为教体系统法治校园建设、“法律进学校”领导小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法治相关重点任务,同时要求系统各单位、各学校依托各自的“八五”普法领导小组作为法治校园建设、“法律进学校”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学校、各单位均落实了专人负责依法治教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班子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切实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做到整体有规划、年初有计划、中期有检查、年末有考核。践行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绩效的重要考核内容。

(二)突出重点对象,强化师生法治素养

1.突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开足开齐教育部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课程,配发《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围绕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按不同层次和深度,将自由、平等、公正、民主、法治等理念,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在不同学段的教学内容中统筹安排、层次递进,并将该课程同其它学科一样纳入教学质量检测,做到法治课程计划、课时、教材、师资、检测”五落实,达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全覆盖。各学校按局里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法治教育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全国交通安全日、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相关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创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法治讲座主题班会、法治小节目、模拟法庭等方式,将普法宣传与德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深度融合,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在今年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中,我县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宪法知识网上竞答,各学校更新宣传栏220余处,展出手抄报90余次,举行演讲比赛40余场,组织文艺活动20余次。

2.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党员干部普法学习纳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实施计划”之中,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的根本遵循。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研究制定2022年教育局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方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网络培训,在干部研修教育中开设法治培训相关课程,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为局机关干部订购普法读本,举行法律知识考试2次,切实将党内法规宣传和国家法律宣传有效衔接,教育引导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3.切实加强教育普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作用,在继续教育中开设了《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等学习课程。各学校定期组织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把教育法规知识作为系统选拔任用和聘任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和指标,把依法治教纳入教师师德考核当中,明确规定,违法违规的学校不得评为先进单位,相关责任人不得评为先进个人,校长不得续聘。

(三)坚持普治并举,强化依法治理水平

1.转变管理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切实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积极推行政务校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对于“教师资格认定”“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等政策性强、关注度高的工作及时公开申报条件、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等;在干部推荐、职称评定、评优树模以及人事招聘等热点工作中,坚持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健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机制,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培训,推进教育执法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部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学校的决策机构与程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

2.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规范办学行为。紧盯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这一重点,扎实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建立提醒检查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共开展检查38次,出动检查人员125人次,查处违规培训5例,取缔违法、吊销违规机构1所。开展为期50天的“监管护苗”专项行动,出动人员48人次,共开展检查6轮,巡查46次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依据“双减”政策,对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登记,学科类培训机构由81家压减至8家,压减率90.1%建立信息备案、收费公示教育宣传等制度和资金全流程监管机制,持续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3.依法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积极通过各种会议、文件,教育政务、党务等QQ群和微信、微博公众号,宣传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办学规定,不断严格依法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保障了教师享有各项合法权益和待遇,积极在全社会提倡尊重教师氛围。同时,全力保证适龄少年儿童、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坚持为40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保证学生受到平等、公正待遇,所有教职员工不得以任何理由用任何手段体罚学生。

4.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对本单位所辖科室和每个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合理确定每一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准则,做到了定岗定责、责任到人、挂牌上岗,并对个人岗位工作标准、行为准则和各科室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面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各界监督,真正做到权限法定化、职责明确化、程序公开化、行为规范化;并将有关工作信息通过张榜公示或通过县政务信息中心上网公开,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省市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和学校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使学校决策制度化、民主化、法治化。并严格要求并督促各学校按要求公开经费收入、经费使用、培养目标、教学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招生对象和人数、基本建设招投标、学校重大决策、人事变动等信息,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5.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坚决禁止全县各学校、各下属事业单位以各种名义违规收取资料费、择校费、补课费及搭车收费等行为,坚决查处虚报学生人数套取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截留冒领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经费、克扣中职学生助学金、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了教体系统风清气正。

6.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迎接了市政协对我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暨“双减”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主动接受县政协对全县幼儿园规范化建设、城区新建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开展提案办理复核评议,并按要求整改落实。印发《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安排意见》,成立了2022年教体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按时办结44件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实现办结率、沟通率、答复承诺事项完成率三个100%。持续完善联系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机制,落实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交流回访的“三步工作法”。

(四)坚持严格执法,努力净化教育环境

1深入贯彻《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立足教育振兴,严格落实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双线控辍保学机制”“七长责任制”,认真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今年我县初中小学辍学率“零”。进一步完善学区划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2.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法》。着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努力解决职教发展瓶颈制约,深入推进产学融合,形成了“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并举职业教育的良好局面。印发《城固县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实施方案》《城固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县职教中心已形成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的梯次发展专业布局,完成招生824人,通过校企合作、校企共建、“订单式”培养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等途径实现学生升学就业目标。

3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一是优化结构稳队伍。探索制订《城固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办法》《城固县教育优秀人才引进聘用办法》等文件,盘活编制内教师、吸引优秀教师来城任教。今年通过各种渠道补充配备207名新任教师,城市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之比≤1.04。为城区缺员学校选调教师75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373是培训培优提素能。通过入职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班主任培训、“国培”、“省培”和市县级培训等线上线下形式培训教师16237人次,省级教学能手大赛晋级教师6名,组织开展2教学能手评选工作,共新增骨干教师200名,制定《城固县教体系统骨干教师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学科带头人标准,首认定全县骨干教师901名。推荐30名知名教师入选城固县优秀人才名录(第二辑)。三是落实政策强保障。按要求为教师办理转正定级、职称申报认定、教龄津贴、晋职晋级及新招聘人员待遇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核算发放2022年全县公办学校幼儿园春、秋季班主任津贴近740万元。为县域内2647名教师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282万元,严格落实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要求4126名教职工办理职工住院加意外伤害互助保险39元。通过结对帮扶、培训学习、挂职跟岗、高校支教等措施,有力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稳步提升。

4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扎实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工作,并成立机构,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走访了解、座谈反馈、自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有效规范了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行为,强化了民办教育机构监管力度。

5.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定期对广大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并督促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开设法治教育课和健康教育课,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不断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同时,决整治校园及周边“三厅一吧”、乱设摊点、交通序等问题,加强校园周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和治安管控,着力打击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活动今年,我局4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文广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对校园周边环境、道路交通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做到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回访督导,积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6.在处理矛盾和解决问题上严格执法。今年以来,我局在处理信访、上访案件,解决矛盾纠纷,处理教师中的违纪违规人员等方面,坚持做到依法行事。对一些缠访户和无理取闹人员,我们热情接待,耐心说服,做到了有理、有据、有节,让他们知道我们处理问题的法律和政策依据是什么,使各种矛盾在政策范围内都得到圆满解决。我局共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及网上信访128件,接待信访人员378人次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纪检监察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处置,全年受理信访举报43件,回复43件,办结率100%;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8人次,针对违纪线索立案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次,营造了教体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

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有关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法治城固建设总目标,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建立动态化依法治教工作机制,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力争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推动我教育体育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强化工作措施,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良好环境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局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依法行政报告制度、依法行政考核制度以及依法行政相关配套制度。

2.开展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指导学校做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3.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列入机关股室、学校工作年度考评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着力对领导是否重视、工作举措是否得力、工作成效是否显著进行考核,努力提高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

4.规范重大决策规则。把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与保障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教育体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程序,完善教体局局务会制度,明确规定决策规则、决策程序、决策监督、责任追究等事项,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着力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

5.坚持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广大师生家长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风险评估,未经风险评估或风险不可控的,一律不列入决策议程。

6.完善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监督机制。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过程,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收集、整理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因时因势做出调整。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教育体育行政执法水平

7.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积极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8.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不依法履行职责、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行为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9.提升教育治理数字化。探索开展“互联网+执法”,推进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精准化、科学化、信息化,逐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推动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开展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深度应用。

10.加强执法监督管理。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把好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关,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电子信息库。

(四)完善监督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监督实效

11.坚持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年底主动向政府报告本系统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结合“两案”办理工作,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联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依法及时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教育体育行政执法案件的投诉,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及时化解行政争议。

12.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重视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注重发挥网络监督作用,认真聆听网友意见建议,拓宽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高投诉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社会公信力

(五)畅通诉求渠道,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13.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完善行政复议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复议案件集体审议制度。积极发挥和解、调解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的有效作用。加强对行政复议的监督,实施重大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工作。

14.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机制,扩展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采用说理、教育、协商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重要作用。落实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5.建立畅通有序的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科学规范地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着力提高信访办结率。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6.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宪法日”“宣传(月)”、课堂、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和实践基地等活动载体,创新“普法”方式,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推动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实践教育,营造尊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17.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局党组成员每年学法用法活动不少于4次,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30学时,机关干部每年法律知识集体学习不少于8次,努力提高教育体育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