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城固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城法委发〔20222号)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领导及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

(二)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一是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等行动,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规范农村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农业产业安全和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中的作用。二是大力宣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仲裁、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在执法过程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180多次,调解处理各类举报纠纷16起,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30.9万元。三是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涉农方面的法律法规,把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到户,把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传授给农民。向农户发放简明技术读本及各类明白纸1000多份,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消费指南》、《“三品”知识宣传册》“猪肉的辨别办法”、“真假肥料的识别方法”等宣传单800多份,向农资经营单位发放各类禁限用名录300多份。四是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全县共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00户,目前正在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样式制作标牌,逐户进行配发悬挂。五是每月在局系统发布1期学法用法知识普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共发布45期。

(三)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为了健全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县上关于聘请法律顾问相关要求,我局聘请城固县时代潮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农业农村局的兼职法律顾问,聘请本单位公职律师裴若菲担任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助理。

(四)建立完善执法程序和制度。我局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同时,为规范执法行为和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农业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农业行政执法处罚〈处理〉错案责任追究程序》、《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及执法人员工作职责》、《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制度》等11项制度。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履行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强化执法公示公开。制定农业农村领域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梳理并实时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对20项执法事项,建立执法公开机制,对2021年至今办理的19起案件在信用中国、“双随机、一公开”、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二是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定农业综合执法流程图,执法过程中要求全程实行记录,规范农业综合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存储、管理,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明确法制审核人员,严格进行法制审核。

(六)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政策项目支持,按照不重复配置原则,配齐了执法车辆和执法装备、制式服装,提升了执法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树立了执法人员形象。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懂法执法能力。2021年至今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参与了省市组织各类相关执法培训20余次295人次,提高了农业执法队伍的执法技能和素质,进一步规范了农业执法行为。三是组织12名新增执法人员参与了行政执法培训和执法证考试,及时对30名执法证到期人员开展换证工作,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七)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将部分行政执法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向镇办委托下放的改革要求,我局就5项行政执法事项和22项政务服务事项与17个镇(办)签订了委托协议,并安排人员分别开展了培训,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八)加大违法惩治力度,保障农业安全。根据中省市县的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农资打假、十年禁捕、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惩违法行为。2022年共开展专项治理行动8次,立案查处涉农违法案件14起,罚款41040.5元,没收假农药270瓶、禁用农药320/支,标签不规范种子5公斤,标识不规范肥料20公斤;查获没收、暂扣禁用渔具256个,没收非法捕捞渔获物6.7公斤(已进行无害化处理),收缴非法捕捞工具4/套(逆变器、电鱼杆等)查获的2起非法电鱼案经初步调查取证后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经检察机关审查后决定不起诉,将案件移交回我局已办结。

二、亮点和成效

根据省市关于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求,我局遴选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4份案卷参加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其中1份案卷被评为全市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该案卷已被市局选送省农业农村厅参评。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局执法编制与全县农业呈现的大调整、大发展格局不相适应。执法大队性质不明,核定编制25名,划转到位人员15人,岗位空缺10人。执法力量薄弱,现在的人员已不足以应付繁重的事务,已明显与当前形势不匹配。二是整个执法队伍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加强农业综合执法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制度,持续加大农业执法队伍建设力度,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和工作程序,确保高效、廉洁、文明执法。努力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通过以普法宣传培训、干部学法用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农业执法监管等为重点的法治建设,使我县农业生产经营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人员依法经营意识不断增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水平显著提高,进一步做好全面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