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桔园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桔园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城固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城固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依法执政能力,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注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读本的学习研究,加强组织领导,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学习研究如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三是不断加大法治建设方面的学习培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多形式的培训解读并开展学习讨论。

(二)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队伍,明确职责要求,设置依法行政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二是不断优化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积极开展依法行政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学法、培训和考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在农村,利用法律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说事大院、大喇叭、板报、标语等形式,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培训活动,扎实推进法律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覆盖全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激发广大干群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四)优化环境,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镇党委、镇政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政务公开栏、城固桔园公众号做好政务信息发布,着力抓好政府部门办事流程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打造阳光政府,方便群众来镇政府办事。各村(社区)统一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全面推行村两委“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确保村级组织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法律框架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健全机制,提高法律意识和用法工作水平。镇政府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23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覆盖。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镇村对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决策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通过合法性审查后,通过召开相应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够广泛深入,全社会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二是镇级综合执法机构运行还不规范,镇级执法效能有待提升。三是个别镇村干部法律学习不够全面,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依法行政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是法治政府建设系统性、全面性推进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系统性推进普法工作,特别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二是积极推进镇级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规范镇级综合执法行为。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规定,依法定责、分解量化、职责到位,加强各行业各领域执法普法。四是加大对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监督考核,杜绝行政执法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五是系统研究法治政府工作各项规定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作列为全镇重要工作全面推进,努力将镇、村工作推向入法治化、正规化的轨道,为高质量建设“五个桔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