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莲花街道在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坚持党工委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工作负责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建立了良好的社会法治秩序和经济秩序,及时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圆满完成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为莲花的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现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切实加强党工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始终牢固把握“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原则,健全和落实严格有效的维护社会稳定和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把法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工委全年总体规划。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责任人,对法治建设亲自规划部署,抓好检查落实。并建立健全法治工作研究制度,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2、深入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我们认真落实领导集体学法制度,科学制定领导集体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每月召开党工委会议时,总要抽出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街道建立了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制度,不断增强政府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街道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精神和部门公布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继续依法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禁止实施目录以外的行政许可项目。对行政审批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增加企业和公民负担的证照进行清理规范,取消不必要的与行政审批相关的各类年审、年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

4、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街道继续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按规划制定规范性文件,坚持“逢文必审”。上半年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文件3份,做到了“有件必备、有错必究”。

5、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街道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审计和行业监管等单位和部门的协作机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落实。各村、各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和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421工作法”,即“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群众评议、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决议,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村监委会全程监督)

6、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按照《城固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街道切实落实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从2020年起,街道常年聘请法律顾问。邀请法律顾问和法律专业人员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处理5件,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40人次,法律顾问审查合同协议12件。在县司法局委派“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基础上,有4个村(社区)聘请专业法律顾问4人。

7、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及方式。街道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执法依据、职责权限、实施机构、执法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保证当事人通过适当途径能够查询到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决定。

8、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街道各行政主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积极配合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强化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督办等制度。

9、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们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详尽准确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10、健全依法预防和化解纠纷机制。街道积极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和《人民调解法》,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引导当事人选择最适当的解决途径。推行“阳光信访”模式,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告知当事人寻求司法救济,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针对转型期社会矛盾突发的新特点,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分类排查,按照条块结合,包案化解。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排查20余次,为有针对性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除和矛盾纠纷化解奠定了基础。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对个别企业因债务和重点项目建设征地过程中的群众访而引发的不稳定问题,及时协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化解和稳控。对摸排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按照“五个一”(一个问题、一名包抓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限期予以解决,全力做到将陈案、积案尽数调解处理好,把群众的事当做事自己的事去做,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将一切有不安定苗头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11、加大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墙报、LED显示屏、标语横幅、彩页等宣传形式,宣传“八五”普法。今年以来共出墙报36版、制作公益性固定宣传标语3条、电子屏滚动宣传法治标语600多小时、播放法治宣传片30场次;组织司法干警开展讲授法治课6场次;召开相关专题培训会4场,使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二是利用3月份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单、陈列展板、提供法律咨询等宣传方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高了我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通过开展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构建了法治高效的行政体系,公开透明的办事程序,清正廉明的监督氛围,便民利民的服务态势,呈现出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突出表现有两点:

1、全年无一起行政投诉案件,无一起“四风”突出问题或发生顶风违纪案件。

2、通过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水平,规范执法范围和执法程序,及时化解了一批农村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民间的各种纠纷大幅度地下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通过案件事例的现实教育使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民主法治意识有了新的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个别领导和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个别领导和干部抓经济工作劲头足,抓法治建设工作投入度不够;个别领导和干部在工作时,只注重结果,而忽略了程序。

2、行政执法队伍工作人员水平和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2021年街道成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组建了执法队伍,但由于人员涉及多部门、编制及执法证件问题,工作开展不规范。

四、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今天县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的要求,突出重点,夯实责任,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县追赶超越和加快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六个城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贯穿所有工作的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公布每一项行政事务的法定职责,执法范围、审批程序、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纠错主体。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站所、到人,层层负责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落实。四是提升执法工作质量。各执法主体梳理法定授权、依法规范各类政策性文件,严格按照法定授权、法定程序开展工作。五是积极推动落实干部学法用法落到实处。积极把街道、村(社区)两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六是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法治文化与社区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渗透力和覆盖面。七是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法治城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提高法治化水平。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

2023213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