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五堵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法治政府的全年工作安排和要求,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精心组织部署。一是发挥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副书记兼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司法所所长、综治中心副主任、派出所所长等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作用,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不断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力量。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我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建立了镇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举办法律培训班,观看法治视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让镇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人员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建立了五堵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对于超出自身权限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重大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各站所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四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在镇政府政务信息栏公开政府信息,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

(三)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制度的落实。法律顾问与社会的各个层面有广泛的接触,对社会各个层次主体利益的诉求更加了解,其意见和建议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我镇聘用法律顾问1名,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为镇政府宏观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二是为镇政府面临的重大问题及有关事项决策,出具合法性、可行性的法律帮助,协助草拟、修改和审查法律事务文书;四是受镇政府委托,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依法维护政府的合法权益;五是为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解决了我镇法治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依法治镇、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举措。“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法律实用人才,激发我镇法治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充实壮大农村普法社会力量,为平安建设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形式等方面的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学习能力较差、执法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一是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确定不同阶段的重点,确保把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认真扎实地加以推进。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干部的培养。三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网格员法规政策培训,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增强网格员依法行政能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