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城固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城固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城固县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依法履行政府统计职能,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行政,不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深刻领会统计法治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工作会议等方式,多次专题听取统计法治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统计执法、统计普法等有关重大问题。相继制定了《城固县统计局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城固县统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城固县统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城固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做到法治建设工作和活动开展有人负责,职责清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我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必学内容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了《2022年城固县统计局法治学习计划》,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的强大动力。同时邀请局法律顾问,举办了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根据统计工作实际,结合生活中的真实法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培养了全体职工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水平。同时,在城固县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精神;在第10次常务会议传达了省统计局、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和全省统计法治工作暨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县贯彻意见。在第36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题研究了统计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监督意见》,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县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10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一是我局制定了《2022年城固县统计局法治学习计划》、《城固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全县统计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对全县统计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突出宣传《统计法》,通过发放户外宣传品、深入“五上”企业开展法律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使调查对象和广大群众的对《统计法》更为知晓。三是结合年报培训、业务培训开展普法宣传,今年6月,相继举行了规模以上工业、贸易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会前必学课,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着力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四是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已将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全县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五是通过“城固统计”微信公众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其他统计法规内容等进行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检查,履职尽责。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城固县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结合入库退库专项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送法上门”活动,向企业宣传宪法、统计法,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向企业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上千余份,有效提高了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明确执法与普法的关系和责任主体,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各环节,确保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过程成为有实有形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五)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参与清理与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精神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提出修改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征求意见。二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陕西时代潮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法律顾问服务协议,聘请该所律师为县统计局的依法行政、重大决策、行政执法检查、签订购买合同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加强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和动态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4名业务骨干取得全国统计执法证,8名业务骨干取得全省行政执法证。为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工作,县统计局按市统计局和司法部门的要求,每年清理一次持证人员情况,对过期的持证证书,及时向同级的司法部门报备。四是清理有关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有关文件和做法。按国家、省、市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对照相关文件条款和章程,对违反统计法的有关文件和做法进行清理、纠正,加强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持续抓好相关法律、文件学习贯彻

充分用好职工学习大会、支部党员活动、党组会议等学习机会,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律知识,不断学习新出台的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统计法治会议精神,进一步拓宽统计法治知识的广度,不断巩固、理解、掌握基础的统计法律知识,逐步拓展统计法律知识的深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学习常态化,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及统计工作人员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大危害性。

(二)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开展“八五”统计普法,持续提升依法统计氛围。不断创新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和宣传力度,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结合企业“一套表”等核心业务的任务布置、人员培训、数据质量核查的工作过程,突出抓好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对实行“一套表”的支持配合程度;结合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开展镇(街道)统计员岗位知识培训,着力抓好各镇政府、部门领导人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自觉履行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和为统计工作提供保障的职责;结合统计部门依法行政,深化对全县统计系统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统计。

(三)切实加强执法监督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追究,依法对违法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络和新闻媒体的宣传力量,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和曝光力度,切实增强统计执法的震慑力,扩大统计执法效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