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三合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三合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中心组定期组织学习;二是机关干部主动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了两次法律知识测试和线上法律知识答题;三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对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民生工作以及重大事件在镇政府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各村严格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在基础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事务上,及时、如实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让民众有广泛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

四、强化法治宣传,增强守法意识。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300多人次;二是利用重要节点进行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校园开学、“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期间,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扩大群众及广大青少年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大力开展普法学法用法,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稳步推进村法治长廊、法治墙建设,在人流量大、群众休闲聚集地打造极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通过采取宣传栏、横幅、文化墙,充分展示法治文化内涵。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推动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

五、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社会治理。一是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尽其责,形成全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乡贤工作制度》、《红黑榜》,认真贯彻“四议两公开”,进一步健全了村(社区)治理机制;三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坚持疏导情绪、察访实情、议事论理、调解兑现“疏、察、议、调”四字工作法,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全年共调处民事矛盾纠纷42起,成功率达100%。

虽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行政执法还需进一步规范等。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围绕《法治城固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镇政府法治工作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