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桔园镇全面推进林山长制方案

桔园镇位于城固县以北15公里处,面积186.5平方公里,辖区23个村(社区),其中有林村12个,山林面积15.1万亩。秦岭南麓浅山丘陵地带,湑水河两岸。是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区域。全面系统保护秦岭山系,关系城固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十分重大。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秦巴山系保护力度,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依法管山护山治山,夯实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保护好镇域的秀美山川,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林山长制。根据《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城固县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快林(山)长制推进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城秦巴办发〔2021〕22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健全保护规划体系、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为重点内容,全面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镇、村两级林山长制,有效遏制乱搭乱建、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构建秦巴山系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山有人管、事有人抓、责有人担”,使秦巴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生态桔园”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严格生态保护,守住绿色家底,推动“三生融合”绿色发展。

(二)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山长职责,协调各方力量,构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级联动、落实责任”的网格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立足不同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划分管理范围,优化布局、统筹区域,分类施策、重点突破,实行一山一策、一山一档,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解决好秦岭山系保护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制度约束、严格考核。依法管山护山治山,建立秦岭山系保护目标考核、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督查检查力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秦岭秀美山川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范围

按照区域和功能相结合的原则,以秦岭山系为基础,全县范围内秦岭区域所有山脉均纳入林山长制范围。镇、村按照行政区划分级划定林山长制管理范围。

各类自然保护地、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种质资源保护区纳入林山长制管理范围。

四、组织体系

(一)机构设置

1.组织机构。

镇党委、镇政府成立桔园镇林山长制领导小组。

组    长:张建民    党委书记        

副组长:  徐剑锋    党委副书记、镇长

          曹海波   副镇长 

成   员: 邵 强   人大主席

          胡新红   桔园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 剑   党委副书记 

          王 浩   纪委书记

          张 喆   副镇长

          朱晶辉   副镇长

          方 琪   组织委员

          曹 峰   武装部长

          2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农综站,办公室主任由分管秦巴生态保护工作副镇长担任。各村(社区)确定1名干部担任联络员。

2.工作职责。林山长制办公室负责全镇林山长制的组织实施和有关工作,落实林山长确定的事项,负责林山长制推进和实施中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协调林山长制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督促指导下级林山长制办公室完成任务,总体推进辖区林山长制工作。

(二)山长设置

1.组织形式。全镇建立镇、村两级林山长体系。

镇、村级按照行政区划设立林山长,由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及村级党组织、村委会负责人分别担任镇、村级林山长。镇、村也要明确1个机构负责落实林山长安排事项和工作任务。

2.山长职责。林山长制办公室负责林山长制管理范围内所有区域的保护管理和林山长制工作,承担推进林山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职责,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研究解决林山长制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问题。镇级林山长和副林山长分别负责组织领导相应区域内重点任务的落实,包括健全保护规划体系、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等,协调解决管辖区域重点难点问题。

镇级林山长要突出配合处置、巡查检查等职责;村级林山长要突出日常巡山、及时上报情况等职责。

(三)时限要求

本方案印发施行后,全面启动林山长制工作。2021年9月底前,镇、村两级林山长制办公室机构、人员落实到位;9月底前公布各级林山长名单,完成林山长公示牌设立,全面完成林山长制组织体系建设。

五、主要任务

(一)健全保护规划体系

1.完善各类规划。制定完善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矿产资源开发、旅游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构建系统完备的秦巴保护规划体系。

2.统筹划定边界。绘制桔园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区保护图,划定秦岭保护区边界范围,设置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的保护标志、标牌、界桩。完成各类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完成全镇“三线一单”编制和镇域“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二)严格生态环境保护

3.深化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开展乱搭乱建、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治理,扎实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巩固秦岭专项整治成果。

4.加大生态执法力度。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按照要求和频次进行联合执法的常规启动和专项行动。对破坏、污染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5.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建立完善发展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加强林木采伐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严格林木采伐、林地审核审批,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完善森林防火应急、扑救、指挥、保障体系建设。

6.强化水源地保护。做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保护工作,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强化河湖保护管理,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

7.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基地建设。加强湿地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

(三)强化生态修复治理

8.大力实施国土增绿。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科学实施中幼林抚育。建立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构建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9.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加快水土流失区综合整治,实施坡改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及水土保持补偿费项目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与水土保持示范园建设。加强水生态整治修复,推进汉江综合整治,开展湿地恢复修复工程。

10.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分类推进秦巴地区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

(四)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11.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落实桔园绿色循环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转型升级。加快园区和重点企业循环改造,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进企业园区聚集化。大力发展高品质食药产业,积极打造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的优质产品。

12.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开展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加快推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端农产品开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共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13.积极开展生态旅游。依托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在做好秦巴生态保护的同时,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打造一批具有特色、韵味、活力的森林生态旅游区域。有序发展林果采摘、乡村民宿等特色旅游产业,创新康体运动、养生体验、观光采风等体验式旅游产品。积极推进森林康养项目,实现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相互融合,促进森林生态旅游绿色高质量发展。

(五)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14.推进智慧监管。优化和完善网格监管体系,加强大数据运用和支撑,提升秦岭网格监管平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网格化监管县域全覆盖。积极推进网格化平台与“平安城固”平台相互融合,实现不同层级、相关部门、各类专业、多种业务数据的协同服务和动态管理。

15.优化人员力量。创新基层综合监管网格化治理体系,整合河湖长、林山长、生态护林员、基层网格员、治安员、环卫员等人员力量,动态实时监测,形成一张网络联结、一个平台承载、一套人马落实、一个机制保障的“四个一”基层网格化治理新体系。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落实基层网格员待遇问题。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全面实行林山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全力推进林山长制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林山长制工作方案,认真实行“一山一策、一山一档”。各级林山长是相应保护管理区域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坚持守山有责、守山尽责,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各级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将林山长确定事项真正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全镇林山长制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林山长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由镇级林山长负责召集,对林山长制工作进行调度,研究解决林山长制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交办督办制度,由镇级林山长签发督办单,对重要事项进行督办。建立信息共享通报制度,动态跟踪全面实行林山长制工作进展,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建立工作投诉举报受理制度,畅通投诉受理举报渠道。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完善相关制度。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考核制度,以健全保护规划体系、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为主要考核指标,健全林山长制考核评价体系,将指标完成和林山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秦巴生态保护目标考核内容。各级林山长负责牵头组织对下一级林山长和同级林山长制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检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党政干部要严肃问责追责,对破坏秦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大资金投入。要建立林山长制公共财政投入保障制度,落实林山长制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林山长制工作顺利实施。积极争取省市县对我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资金支持,镇财政要设立秦巴生态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开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城乡环境整治、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秦巴生态保护和治理。

(五)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和传播手段,广泛宣传生态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林山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有效发挥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提高社会公众关注度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监督秦巴生态保护和林山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

桔园镇林山长制名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