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博望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行林(山)长制工作方案

博望街道办事处位于城固县城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阳安铁路、西成高铁、108国道横贯东西,汉江流经辖区4个村(社区),是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区域。全面系统保护秦巴生态环境,关系全县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十分重大。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县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夯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全县林(山)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根据中共城固县委办公室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固县全面推行山长制方案》(城办字[2021]83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健全保护规划体系、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为重点内容,全面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村级山长制,有效遏制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构建秦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使秦巴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六个城固”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严格生态保护,守住绿色家底,推动“三生融合”绿色发展。

(二)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山)长职责,协调各方力量,构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级联动、落实责任”的网格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立足不同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划分管理范围,优化布局、统筹区域,分类施策、重点突破,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解决好秦巴山系保护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制度约束、严格考核。依法管,建立保护目标考核、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督查检查力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秦巴秀美山川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范围

按照区域和功能相结合的原则,、村按照行政区划分级划定林(山)长制管理范围。各类自然保护地、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纳入山长制管理范围。

四、组织体系

(一)机构设置

1.组织机构。

办事处成立林(山)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刘海龙(林(山)长、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长:张建春(副林(山)长、办事处主任)

组长: 洋(办事处人大联络处主任)

陈利明(办事处副主任)

  员:高立军  党委副书记

           静 纪工委书记

              办事处副主任

         马志涛  办事处副主任

何向华 武装部长

         周汉堃  组织委员

    党政办主任

          张学斌 博望派出所所长

          陈会栋 三里桥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林(山)长制办公室,设在办事处环境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秦巴生态保护工作的陈利明副主任担任联络员赵敏,成员由环境办、河长办人员组成

2.工作职责林(山)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办林(山)长制的组织实施和有关工作,落实林(山)长确定的事项,负责林(山)长制推进和实施中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协调林(山)长制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督促指导下级林(山)机构完成任务,总体推进辖区林(山)长制工作。

(二)林(山)长设置

1.组织形式。建立、村林(山)长体系。

、村级按照行政区划设立长,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村级党组织、村委会负责人分别担任、村级林(山)长。村也要明确1个机构负责落实林(山)长安排事项和工作任务。

2.山长职责。林(山)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林(山)长制管理范围内所有区域的保护管理和林(山)长制工作,承担推进林(山)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职责,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研究解决林(山)长制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问题。林(山)长和副林(山)分别负责组织领导相应区域内重点任务的落实,包括健全保护规划体系、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等,协调解决管辖区域重点难点问题。

办事处林(山)长办要突出配合处置、巡查检查等职责;村级林(山)要突出日常巡山、及时上报情况等职责。

(三)时限要求

本方案印发施行后,全面启动林(山)制工作。办、村两级林(山)制办公室机构、人员落实到位;9月底前公布各级林(山)名单,完成林(山)公示牌设立,全面完成林(山)制组织体系建设。

五、主要任务

(一)健全保护规划体系

1.完善各类规划。制定完善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构建系统完备的秦巴保护规划体系。

2.配合统筹划定边界。配合设置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的保护标志、标牌、界桩。完成各类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

(二)严格生态环境保护

3.深化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开展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治理,扎实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巩固秦巴专项整治成果。

4.加大生态执法力度。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按照要求和频次进行联合执法的常规启动和专项启动。对破坏、污染秦巴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5.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建立完善发展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加强林木采伐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严格林木采伐、林地审核审批,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完善森林防火应急、扑救、指挥、保障体系建设。

6.强化水源地保护。做好汉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保护工作,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强化河湖保护管理,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

7.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各村林(山)长、副林(山)长信息台账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13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