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全国示范!汉中++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的通知》,决定认定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崔家庄村等395个村镇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介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等199个镇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等306个村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其中,汉中2地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陕西省汉中市


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董家营镇(元胡)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兴隆镇水田坝社区(茶)

城固县董家营镇元胡

    董家营镇位于城固县中南部,北临汉江,南依巴山,镇政府驻地距县城11公里。全镇辖17个村(社区),10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434户30048人。镇域总面积70.65平方公里,总耕地30876亩,丰厚的土地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农业基础。境内有南沙河四季长流,有南沙湖、七里沟水库等大小塘库214口,万亩以上的水域面积造就了广阔的优质沙土地。

    作为城固县两个“万亩元胡标准化种植基地”之一,凭借着优质高产的元胡产品,董家营镇早在2012年就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陕西省“一村一品”示范镇,董家营镇产出的元胡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全镇现有以种植元胡为主要产业的村集体经济组织17个,农户全部加入所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合作社32家、农户加入合作社比例70%以上。

    该镇已于2016年进行了“城固元胡”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走“绿色、精品、高端”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形成集元胡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通过与种植户签订购销协议,带动广大种植户共同发展,直接增加种植户人均收入近3000元。

镇巴县兴隆镇水田坝社区

    水田坝社区位于镇巴县兴隆镇集镇所在地,下辖1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932户2889人。该社区自2021年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立足镇巴县4+X产业发展布局,将茶叶、中药材、特色养殖业作为社区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7家,其中养殖业8家、种植业9家,常年带动农户500余户增收。社区现有茶叶6300余亩,中药材4000余亩,年出栏生猪900头、肉牛90头、土鸡6000只。

    水田坝社区茶叶、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历史悠久。为实现产业更好发展,该社区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农村生产大户在生产经营上的长处,紧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通过组织创新、“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引导企业用现代理念和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企业向精深加工和开发高端产品方向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鼓励带贫企业推行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做到民办、民营、民管、民享,构建起以农户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现代农业企业经营体系。

    目前,该社区培育茶企业3家,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企业6家,养殖企业8家,其中规上企业4家,完成镇巴县高山生态富硒茶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5亿元,新建观光茶园4000余亩,辖区茶叶种植总面积达6300余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建成蚕丝被加工厂一座,经营主体常年带动群众500余户1500余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