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为什么山坡地的桔子更好吃?

    作为消费者,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山坡地的桔子更甜更好吃”,而实际上也确实如此,那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大家可能都有疑问,一般平川地有土壤深厚肥沃、灌溉排水便利、管理操作方便等有利条件,可为什么种植同样柑橘品种、同样的管理措施,山坡地生产出来的桔子反而品质更好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山坡地地势高,相对平川、平坝地海拔较高,空气较稀薄,对太阳光反射作用弱,光照强度大,光照条件优越,特别是南坡(东南坡和西南坡)桔园,一天时间内光照时间长,相对来说光合作用时间更长。
    二是山坡地桔园,白天太阳直射早,升温快,光照时间相对平川地长,桔树光合作用积累有机物质多;夜晚山坡地降温也快,温度低,桔树呼吸作用消耗少。在一定的海拔范围内,地势越高,昼夜温差越大,果实着色更早更均匀,有利于柑橘光合产物的积累和果实内外品质的提升。
    三是山坡地柑橘处于相对“逆境”的生长条件下,土壤相对瘠薄,灌水不便,年生长周期中相对干旱的时间长,这种条件下的作物管理,使得桔树根系下扎更深,相对干旱的土壤环境对柑橘可溶性固形物(糖分)的积累更加有利。
    四是在相对“逆境”条件下,柑橘树体被逼迫“根深”,相应的根深才会枝繁叶茂,强壮的树体使得其年生长中的病虫害发生发展相对平川地少且轻。外来危害少,病虫害防控次数就少,更有利于柑橘同化产物积累。
    “柑橘院士”邓秀新说过“顺境出产量,逆境出品质”。山坡地种植柑橘,对树体来说,本身就是一种“逆境生长”,相对于平川地,虽然田间生产管理上难度更大,但是在以上几个因素综合影响下,山坡地的桔子更甜、更好吃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