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暨省环保督察信访问题交办会议

    6月10日,城固县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暨省环保督察信访问题交办会议。会议由副县长张本德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新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通报了全县大气污染防治、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及下沉该县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对省委环保督察信访件再次进行交办;老庄、桔园、柳林3个镇,城市管理、交通2个部门分别结合工作职责作了表态发言;胡新利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胡新利指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五项要求之一,突显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蕴含着对陕西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殷切希望。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1-5月份,全县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有所变好,但PM2.5平均浓度同比变差5%。守住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底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督察是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检阅”,在本轮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全县在配合保障督察工作方面总体有力有序,但从交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来看,暴露出在前期对许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不深不细,问题整改不扎实不彻底,应当引以为戒。

  胡新利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各部门、镇办要深刻认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做好省环保督察信访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扎实做好信访问题查办,切实解决生态突出问题,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重点,主动担当作为。要聚焦重点区域,对2个省控监测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严防死守;安排专职网格员,认真巡查、专人盯防,确保污染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要聚焦重点时段,做好夏季数据实时监控,科学研判,强化应急响应,开展应急联动,做好调度处置、落实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影响。要聚焦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突出抓好建筑工地管控、道路清扫降尘、餐饮油烟整治、涉气企业监管、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工作,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是聚焦信访,扎实整改到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打实,严把整改质量关口,现场验收、定期回访,坚决防范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确保各类问题彻底整改、绝不反弹。要持续跟踪督查,对生态环保领域各类交办的问题线索、群众举报的信访问题,认真调查核实、积极整改落实。四是从严督导,确保工作成效。牵头部门要严督实导、动真碰硬,采取实地核查、现场抽查、随机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表面整改,以及消极拖延、推诿扯皮等问题,该指出的及时指出,该通报的严肃通报,该问责的严肃问责,以强力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