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持续发力

    为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放管服”工作要求,切实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持续发力,规范环境执法全过程,杜绝环境执法过程中的形式主义,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及时性、有效性。
    完善“一单两库”落实督促“有抓手”
    进一步加强污染源和执法人员数据库更新管理,将县域所有检查对象纳入名录库,按区域、行业、规模、要素等科学分类管理。建立污染源监管动态数据库5个,涵盖污染源68家;建立环境执法人员信息库1个,入库环境执法人员14人。将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等13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1-8月免于现场执法检查6家。
    坚持计划统筹日常年终相结合
    科学合理调配一线监管力量,日常按照既定检查内容和工作流程有侧重的开展环境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违法行为,依法做好调查取证和证据固定工作。年终结合突出环境问题查缺补漏开展专项检查,形成公平、有效、透明、规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聚焦“随机”亮点形成监管常态化
    日常监管执法统筹整合检查对象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环境管理水平、守法状况、信用评价、信访投诉等信息,设置不同检查比例,将专项监管执法活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双随机抽查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32家次,参加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检查2家次。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守牢生态保护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