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分局持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环境安全

   近期,为保障辖区环境安全,有效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督促企业提升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全县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防治。将确定的9家重点污染源,63个一般污染源纳入日常监管名录库,按区域、行业、规模、要素等科学分类管理,开展重点企业环境问题整治,对县域内所有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及“三同时”情况、企业排污行为及环境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拉网排查,对12家重点涉水企业产排污口全部安装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在线监管。梳理19家企业环境问题62个,对19起环境违法行为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立案查处16家,对2家企业实施了断电措施,所有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整改。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围绕非煤矿山领域因采掘施工等产生风险、危险化学品风险、重金属超标风险、秦岭巴山生态风险、水源保护风险等5个领域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排查非金属矿山企业24家、危化品重点环境风险企业4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4家、县内一江五河干支流沿线重点涉水污染源9个、“千人万吨”水源保护地2个。同时,对15个2018年至2019年城固县“五乱”反馈 “乱排乱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后督查。对县域7家重点单位开展涉铊等重金属污染物自行监测,同时,对汉江城洋交界、文川河入汉、湑水河入汉3个断面水质开展铊金属监测,未检出或发现存在“铊”金属超标排放现象。对2家企业下发《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督促按要求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及备案工作。目前,全县重点领域环境风险安全可控。
  三是完善制度措施。为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建立和完善污染事故应急处理体系的基础上,充实完善环境污染应急制度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风险源数据库和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同时,严格信访接待、值班、巡查等制度,及时接待处理环境信访案件,消除不稳定因素,防止环境污染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确保该县社会稳定。
  通过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高了企业环境安全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使其认识到保护环境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了懈怠情绪,真正做到环境安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