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召开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

     2月23日上午,城固县召开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党组成员、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健主持,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锐参会并讲话,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17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突击检查平顶山市、许昌市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及2023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当前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最后,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锐做了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非常严峻,长时间出现高湿、静稳天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极差,加之群众燃煤取暖、秸秆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施工及道路扬尘等污染叠加影响,导致今年以来我县空气质量同比去年同期整体下滑严重,尤其是我县秸秆露天焚烧较为突出,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综合施策,制定一揽子有量化目标、明确节点、可操作性强的针对性措施,并有力有序推进实施,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改善。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城固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二是突出精准发力,巩固提升大气治理成效。坚持大气污染防治会商研判协商机制,科学做好大气环境监测预警,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分季实行靶向治理,秋冬季聚焦细颗粒物污染,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理,依法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行为;夏秋季聚焦臭氧污染,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考核助推责任落实。要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法不依、存在环境违法的企业,要依法依规查处。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持续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督查通报,及时督办提醒。充分用好用活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把各镇(街道)、各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重要指标,以强有力的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