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织密禁烧“防护网” 为最美油菜花节保驾护航

    又是一年赏花时,油菜花开春意浓。为落实好2023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期间城固分会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全面展现城固优美生态旅游环境和外部形象,城固县禁烧办及早动手、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抓禁烧,助力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城固分会场活动期间农作物秸秆及可燃废弃物禁烧工作的通知》,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为原则,建立了以镇(街道)为网格、村组为基本单元的管理责任体系,逐级夯实“三包三定五查”网格化监管机制,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和每一个田块,点、线、面相结合,确保秸秆禁烧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二是深入宣传造势,营造禁烧氛围。为抓好秸秆禁烧主动权、打赢禁烧主动仗,充分利用标语、大喇叭、“城固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宣传造势,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及相关处罚规定,切实强化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逐步形成“人人讲禁烧、个个懂禁烧、处处忙禁烧”的生动态势。

    三是强化管控举措,巩固禁烧成效。禁烧办在每天现场巡查的基础上,建立“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禁烧管控模式,利用17个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重点区域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同时,对各镇(街道)禁烧工作安排和宣传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倒查,追责问责, 以铁的意志、铁的举措捍卫蓝天白云。

    禁止焚烧秸秆,守护碧水蓝天。城固县将结合“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上下同心、齐抓共管、严防死守,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