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奋力冲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去年秋冬季以来,城固县聚集重点,凝心聚力、齐抓共管,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今年完成市考指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做好扬尘防治。对城区大街小巷全面落实“一日两扫、全日保洁”作业量化标准,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城区所有在建项目全部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抑尘措施,充分发挥扬尘治理视频监控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不断提升施工扬尘治理精细化监管水平,依法严厉打击渣土车撒洒滴漏、带泥上路、不覆盖等道路运输行为。强化物料堆场扬尘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围挡、喷淋、覆盖等防风抑尘措施。

    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完成煤炭削减任务,新增铺设天然气管网27.7公里,发展居民4350户。清理取缔城区范围内各类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小商铺等经营单位使用的小煤炉共计79个,完成机关企事业灶及生产经营户煤改气11家。

    持续强化煤炭管控。依法严查“禁燃区”内沿街叫卖、流动销售各类型煤、散煤行为,检查次数32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28人次,对2户沿街叫卖现象进行了劝离和政策宣传。对“禁燃区”外煤炭销售经营场所全覆盖纳入日常监管,对散煤销售户和重点工业企业使用散煤的质量监督抽查。

    严查严控“禁燃禁放”。针对重点燃放地段、燃放时间加大城区巡逻力度,办理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案件,收缴烟花爆竹2000余箱,处置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警情9起。成立2个秸秆禁烧督查组和10个综合巡查组,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强化督导检查。

    加强在用机动车管理。在108国道小河桥三岔路口、小西门十字、城许路十字等重点路段常态化设立“高排放”车辆检查点,对发现“冒黑烟”的问题车一律严肃处理。常态化开展机动车尾气联合执法路查路检工作,依法严查违规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行为以及未按规定编码登记等违法行为。

    统筹协调,强化督导。利用组建20个部门190名成员的城固县大气治理指挥调度工作微信群,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反馈问题,适时调度、协同推动。扎实开展大气联动执法监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会商研判、调度推动。

    下一步,县大气办牵头对各部门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巡查,重点对城区重点区域建筑工地、餐饮油烟、道路扬尘及车辆管控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