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打响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秸秆禁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也是助推城固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重要内容。夏收期间,为防止露天随意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城固县抓早动快打响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县域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良好。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城固县将夏季秸秆禁烧列入重点工作,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为总指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与各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镇(街道)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分级管理,层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属地管理制度,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村、组三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体系。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横幅、标语、手机短信、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农作物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政策宣传工作,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要求及综合利用的具体措施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摒弃焚烧陋习,自觉抵制秸秆焚烧的主动性,全力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  

    强化管控举措,确保工作实效。利用17个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重点区域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同时,禁烧人员对秸秆堆放、管理、处置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督查,每天定时汇报情况,实行24小时巡查。县禁烧办对各镇(街道)禁烧工作安排和宣传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拍照取证,通知相关镇(街道)及时处置,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任人,并在全县进行通报,始终保持禁烧高压态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