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市驻城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办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开展了第一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对象17个镇(街道)、35个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市驻城有关单位,数据采集时间为202311日至331日。主要从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依申请公开暨网上信件办理、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了检查评估。总体来看,大部分镇(街道)和部门单位都能按照省市和我县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的制度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管维护,常态化做好信息更新、问题整改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宣传主阵地作用。其中,博望街道、五堵2个镇(街道)和财政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5个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

一是部分单位文件栏目未更新。龙头镇、天明镇、柳林镇、文川镇、原公镇、小河镇、沙河营镇、三合镇、桔园镇、上元观镇、老庄镇;经贸局、林业局、交通局、住建局、统计局、信访局、经济协作中心、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城市管理局。

二是部分单位领导栏目未及时更新。天明镇、文川镇、原公镇、二里镇、莲花街道、小河镇、双溪镇、桔园镇、上元观镇、董家营镇;人社局、民政局、水利局、统计局、文旅局、司法局。

三是个别单位信息栏目未及时更新。统计局的统计信息栏目未及时更新,文旅局的旅游资讯、旅游指南栏目未及时更新。

)县长信箱办理情况

第一季度,县长信箱累计受理群众信件71件、办结71件,办结率100%。但有的单位未认真落实事要解决要求,主动协调化解力度不够,办理质量不高,甚至存在推诿扯皮、应付差事现象;有的未按答复模板回复并与群众沟通,导致群众满意度不高、频繁来信;个别单位受理不及时,导致信件超期办理。如:城市管理局承办信件《关于双拥公园娱乐活动扰民问题》、原公镇承办信件《关于原公镇兽医站3名职工要求落实福利待遇的诉求》承办不够及时,导致超期办理。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全县政府系统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52个,此次检查覆盖率100%。存在的突出问题为:

1、信息内容表述不规范、部分错敏信息高频出现。如:截止目前”“党的二十大’”“县委政府“县县委”等。检查统计发现一季度政务新媒体出错较多的账号有文川镇“城固文川”微信公众号、教体局“城固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乡村振兴局“城固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2、未严格按照《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规定,落实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关停逐级报备程序。如:住建局微信公众号城固住建、今日头条账号城固建设工程质监、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城固劳动保障监察开设运行至今未逐级报备且为僵尸账号,我办检查发现要求注销关停至今未落实。

三、  下一步工作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监管工作,积极营造真抓实干、心齐劲足的工作氛围,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全力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逐级报备等程序,按照谁开办、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主办单位责任,建立健全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审核、读网值班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和服务能力。原则上一个单位保留运行好一个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确无能力维护、长期未更新信息的僵尸账号,要及时申请注销关停。二要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力度,抓好政策解读、群众关切回应和县长信箱办理,提高阳光政务服务水平。三要严格内容审核发布。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相关规定,参照本单位公文制作签发流程,坚持分类审核、三审三校、先审后发,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要加强学习,对每天全市检查反馈的错误信息进行针对性学习,杜绝出现错敏信息、严重表述错误、重复错误等问题。四要及时整改落实问题。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常态关注,及时接收、研判、处理县政府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微信群反馈的错误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销号。同时,要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坚决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高效运行。

请检查不合格的单位于424日前将问题整改结果报送县政府办,其他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单位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扎实开展自查整改,查缺补漏,确保问题逐项整改清零。

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