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安居乐业笑开颜 幸福生活比蜜甜

——城固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小记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还不愁收入问题!”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江湾社区的脱贫户刘红梅兴奋地说着生活的喜人变化。
    搬迁是手段,持续脱贫和致富才是目的。近年来,城固县把加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有效途径,聚焦“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城固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多管齐下,强化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社区工厂建设,抓好配套产业发展,用好公益岗位安置、以工代赈灵活就业等支持政策,统筹做好移民安置点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稳定脱贫。
    产业帮扶精准发力。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利用现有资源,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配套建设有市场前景的产业项目,使发展可持续,使搬迁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
    就业帮扶成效明显。针对不同类型家庭开展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扶贫车间等就业帮扶措施,促进形成新的可持续就业路径和稳定性就业。全县累计建成社区工厂26个、就业扶贫基地31个,培训贫困劳动力643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505个。 

    安置服务保驾护不断完善社区管理体系,将搬迁群众就近纳入所在村(社区)网格化管理,配套社区爱心超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体育设施等,满足搬迁群众休闲文化需求,为“稳得住”保驾护航。 

    通过全方位的后续帮扶,使“新窝”不仅能够安身,更能够安心,增强了搬迁贫困户的安全感、归属感、获得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