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讲好张骞故事 打响城固文旅新名片

    雄伟壮观的仿汉阙式门楼,栩栩如生的张骞雕像,葱葱郁郁的古树花草,曲径通幽的漫行步道,干净整洁的馆区环境。徜徉张骞墓景区,随处所见所感都让人对这位丝绸之路开拓者的不朽功绩愈加敬仰和礼赞。


    张骞墓景区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是依托我国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墓冢而建的园林式人文景区。2006年,张骞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张骞墓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9年,张骞纪念馆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为了传承发扬张骞精神,讲好张骞故事,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城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张骞墓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将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举全县之力统筹安排、加快推进,确保4A创建一举成功。

     张骞是城固的第一大品牌。“一使胜千军、两出惠万年”是其人生写照。汉武帝时,他两次出使西域,历时18年,架起了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桥梁,开创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被誉为“睁眼看世界,华夏第一人”,因功绩卓著被封为博望侯。公元前114年张骞去世后,归葬故里汉中城固,其墓葬保存至今。 


     张骞墓景区占地面积约120亩,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以张骞墓为核心,采用仿汉风格建筑,建有飞檐斗拱的祭祀大殿、别具匠心的汉式阙楼,蜿蜒迂回的连廊将四个展厅连接在一起,气势雄伟、格局严谨,青砖灰瓦的建筑在绿树青草的映衬下,更显得古朴大方、幽静典雅。展厅内利用绘画、图片、拓片、沙盘、视频等,展示了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张骞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丝绸之路”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巨大作用。西区为综合展示区,依据城固文化遗产和馆藏文物特点,设置有“汉上名城—城固”“叩古宝山”、“城固出土青铜器”、“两汉城固历史文化”、“西北联大在城固”等主题展,并通过珍贵文物展览、场景复原、沙盘、视频等,展示了城固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轨迹。
     重走丝绸之路,必先拜谒张骞。张骞墓景区以其独有的与丝绸之路的文化联系,不断弘扬张骞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人前来参观游览。广大游客在凭吊先贤的同时,充分领略了张骞矢志不渝、坚韧不拔,两度凿空西域、开创丝绸之路的艰辛历程和丰功伟绩,极大增添了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豪情和力量。景区独特而深刻的文化内涵,也吸引了全国大、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研学旅游活动。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2019年,城固县全面启动张骞墓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县上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张骞墓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文旅局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张骞墓4A创建工作。建立了张骞墓4A创建督查考核、代表委员视察工作机制,形成了各级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创建格局。
    科学研判,制定方案。由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景区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先后多次到景区实地调研,就创建标准、任务分工进行了充分研讨,形成了《张骞墓4A级景区创建技术指导方案》。城固县有关领导多次赴西安与有关单位和专家进行座谈,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对指导方案进行了再次修改完善,并于2020年8月中旬通过县上专题会议审定。
    夯实责任,明确分工。依据《张骞墓创建指导方案》,制定印发了《张骞墓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了综合协调、工程建设、技术资料、宣传推介等4个工作组,分解落实旅游交通、旅游安全、综合管理等9大类57项任务。交通、住建、环保等成员单位和博望街道办把张骞墓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完善配套。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的相关规定和创建工作时间节点要求,改造提升景区软硬件设施,优化景区服务管理流程,梳理科学合理的游览动线,完善景区商业休闲购物消费功能。目前,景区外围的环境整治以及内部的客服中心、厕所、停车场等硬件设施和导视标识、景观提升、陈列布展、智慧旅游、游客体验等30余项改造任务正抓紧实施。同时,加强景区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景区品牌和市场影响力。 


    下一步,城固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汉中市对创建工作的时限要求,依据《张骞墓创建指导方案》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有关标准,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相关部门、镇办以及创建主体责任,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快实施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确保今年年内张骞墓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外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