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科技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紧扣城固“建设汉中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着力强化创新源头供给,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支撑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一是涉考重点指标高标推进。预计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投入7.5亿,强度比达2.65%,规上企业有研发活动的占比超10%;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9800万元;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培育汉中市科技示范镇1个,示范村1个。

二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申报省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5个;列入沿西城高铁科创大走廊重点建设项目5个;科创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00万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1.8亿元。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深度对接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汉中工作站及省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积极融入西城高铁科创大走廊建设,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4名,破解技术难题,推进项目落地。

四是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选派5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镇、村开展技术服务推广,争取11名省市教授专家服务城固产业发展,建成投用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联结、互惠互利的科技服务新体系。

五是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拟定《城固县科技创新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城固县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平台建设的意见(征询意见稿)》,做好对接西工大校地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积极落实《城固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奖补资金;各项政策措施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已初步构建起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

六是全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培训30场次,积极参与“科技之春”宣传月和“三下乡”、“科技活动周”活动10场次,培训群众2000多人。

下半年,县科技局将加快实施项目驱动战略,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培育壮大市场创新主体,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人才聚集,支撑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