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小河镇:红色小镇换新颜

——“白改黑”铺就幸福“民生路”,“红军桥”助力乡村振兴

    在小河镇主干“白改黑”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轰鸣,摊铺机、压路机和大型装载车辆在路面上来回穿梭,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沥青混凝土摊铺作业,压路机正对刚铺好的沥青路面来回碾压,柏油路面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意高莫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小河镇坚持把辖区道路提升改造作为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白改黑工程是小河镇2022年为民办实事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28万元,在原有的混凝土路面基础上进行铣刨后施工沥青混凝土路面共计1650m,并采用热熔漆进行标线4620m已完成小河村到长坝湾村段拓宽改造

道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也是群众的民生诉求。白改黑工程的竣工、小河红军桥的修缮一方面改善了交通环境,提升了镇域通行能力,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民生工程提升街道整体形象,增强小河镇辖区内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小河镇红色文化长廊上,还有一颗红星熠熠生辉。“红军桥”它曾是交通要道,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它也托起中国革命党人匆忙的脚步,更见证了红四方面军不畏艰险、不畏牺牲、反抗压迫的英雄事迹。


小河镇红军桥建设项目属2022年小河镇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210万元。该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新建仿古六角亭1座,安装红军桥牌坊2座,梳理制作红四方面军历史故事雕塑12组,建设宣传小河口会议及红军亲民爱民小故事牌12个

在交通不发达年代,这座简陋的石拱桥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时代的进步不但没有抹去它的贡献,还让它焕发了新的生机。这座桥既镌刻着当年军民鱼水情,也是人们继承和发扬红四方面军精神的一座丰碑。

小河镇将依托天然“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小河“红军桥”、小河口会议纪念馆、“观水思廉”文化园、湑水河沿河步道,形成环形文化长廊,以“红色+基因挖掘”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开发沉浸式体验的红色文化高地,在青山绿水之间体验红色文化,用心感悟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气节,传递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昂扬奋斗的红色精神。通过实施集镇改造,外修“颜值”,内提“气质”,涵养“素质”,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