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医保局三个坚持深入整治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解决群众疾病之忧的“压舱石”。深入开展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县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行业主管部门,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神圣职责,县医疗保障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敢于斗争的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为全县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零容忍”,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不敢骗”的震慑。定点医疗机构聚焦检查检验、精神疾病和康复理疗等领域,重点整治虚构医药服务项目、伪造医疗文书、分解住院、诱导住院、挂床住院、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过度诊疗、串换药品、医用耗材和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定点零售药店聚焦药品进销存台账管理,重点整治就诊处方与刷卡记录不符、医保刷卡数据异常、串换药品等问题。医保经办机构聚焦内控稽核、基金监管和履约检查,重点整治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等行为。以大数据分析异常、问题线索、社会舆情涉及的定点医药机构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核查、联合侦办行动,严厉打击一批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和人员,深度净化医保基金使用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坚持“夯基础”,持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筑牢“不能骗”的防线。深入开展医保业务大讲堂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医保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健全监管网络体系,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强化案情通报,加大部门协调联动,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完善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健全重大案件联合督办制度,对医保领域欺诈骗保案件及时移送司法、纪检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坚持“广宣传”,持续营造整治良好氛围,提升“不想骗”的自觉。充分利用电视、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医保政策宣传方式,提高政策知晓率,全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环境。将政策宣传融入日常整治全过程,通过现场检查、日常稽核、约谈反馈、业务交流等方式,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宣传培训,切实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及时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医保基金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县医疗保障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奋力开创医保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