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原西北联大部分高校赴汉中寻根

920日,在学研在汉中主题推介与合作周活动中,原西北联大部分高校赴汉中寻根并在陕西理工大学举办了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研讨会。副市长、县委书记陈心亮,副县长杨刚出席活动。


参加此次寻根活动的有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原西北联大高校的专家、教授。当天上午,大家先后实地探访了原西北联大校本部所在地城固文庙大成殿,法商学院旧址城固一中,西北工学院旧址古路坝以及陕西理工大学北校区,近距离了解抗日战争时期西北联大在汉中办学8年的历史。站在这些保存完好的历史遗存面前,参加寻根之旅的高校教授、专家们心潮澎湃,回顾历史,交流研究成果,为弘扬西北联大精神建言献策。


下午,在陕西理工大学南校区召开学研在汉中暨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研讨会,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姚聪莉主持研讨会,副市长、县委书记陈心亮,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晓林,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先后致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作抗战西迁与中国大学精神主旨报告。之后,参加寻根之旅活动的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汉中市教育局、城固县文旅局先后围绕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重点文物西北联大办学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等主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最后由西北联大后继院校西北大学发出倡议,倡议各联盟院校加强沟通,一如既往关注、研究、挖掘、阐述西北联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推动学研在汉中落地实施,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高校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