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劳模风采专栏】张海虎:用实干树起城固体育教学旗帜

开栏语:

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的社会风气,丰富全县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激励职工奋力谱写城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城固县总工会,城固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劳模风采专栏,集中宣传报道中、省、市、县级劳模事迹,树立劳模标杆,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从今天起在城固县人民政府网站持续进行编发,今天编发,张海虎:用实干树起城固体育教学旗帜


张海虎:用实干树起城固体育教学旗帜

从教28载,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体育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无论酷暑,不畏严寒,他始终奋战在教学训练一线;他是教练员,也是炊事员和保育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城固县2022年劳动模范张海虎。


“体育之美,美在健康。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必须培育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这是城固县青少年体校专项竞走教练、学管主任张海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城固县青少年体校的一名教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要做的首先是组织训练,每当盛夏酷暑时节,他时常带领学生头顶烈日,脚踩如火炕般的场地,每天持续训练五、六个小时。皮肤晒黑了、脚底起了泡,他全然不顾,汗水也经常顺着手指尖往下流,一天训练结束,浑身上下没有一件干衣服。


训练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就会来到宿舍,和学生、队员们沟通思想,遇到训练中有扭伤的队员,他总是亲自为队员上药。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他坚持跟孩子们同吃、同住。


每年寒暑假,队里有多名运动员都要参加省市二十多天的比赛集训,他就担负起教练员、炊事员、保育员的职责。过一个节假日对他来说就是一种奢望。

城固县朝阳中学初二学生李烨鑫说:“每天下午的3点50到5点50都是我们的训练时间,在运动场上教练对我们比较严苛,但在生活上教练对我们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训练时教练会教我们做好每一个动作。在去年省运会测试中,我取得了今年省运会的资格,在去年的时候拿到了三公里竞走第四名的成绩,在这一年的刻苦训练,我希望下次省运会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近年来,张海虎所带的田径队队员连续数年蝉联汉中市田径运动会冠军,先后为国家队和省队输送了十几名优秀体育苗子,其中输送的竞走运动员岗拉美多在2022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中获得冠军;殷腊梅在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获20公里女子竞走团体冠军,为陕西省田径代表队获得本届全运会首金;同时殷腊梅、唐丹在2019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葡萄牙站中分别获得10Km竞走冠军亚军;袁熙曼在2019年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锦标赛中获得10km竞走冠军;袁子昇同学代表陕西省参加2016年全国竞走赛分别获长白山全国竞走冠军赛30公里第一名;运动员王琳芝、张婷、张鑫、李湘熠、剌筱帆、高媛等一批队员在参加全国各类竞走比赛中均取得个人前三的好成绩。目前,经他培养的优秀竞走苗子国家少年队有9人,省青少年体校15人。他还为西安体育学院输送优秀竞走苗子队员9名,所输送的队员每人发展势头都很好。

在县级田径运动会比赛中,他所带的田径队也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2019年,他被国家体育协会、国家田管中心评为“国家单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优秀教练员”。2012年,在陕西省第六届重点项目少年儿童运动会中被评为“优秀教练员”。2013年,被汉中市人民政府命名“汉中市三一一人才”。2012-2021年,分别被汉中市、城固县教育局、体育局、人社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练员”、“优秀体育工作者”“优秀裁判员”、“优秀班主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城固县青少年体校专项竞走教练、学管主任张海虎说:“我是城固县一名几千名老师中普通的一员,从教了28年,从教的还是教育当中的体育教学,其实也是做了大部分老师都在做的工作,我很荣幸成为我们老师中一名劳模代表,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关爱,更离不开我学生的刻苦训练,同时也离不开我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这么多年带出了几个好学生,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在城固县这一片教育土地上发现培养更多的城固基因运动员,为城固县、汉中市、陕西省在体育方面争取更大的荣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