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

    6月25日,城固县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胡新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俊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小康出席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通报了最新的天气情况,对各镇(街道)进行了防汛知识培训。胡新利还与天明镇、二里镇、五堵镇视频连线,了解了隐患排查、值班值守、防汛应急准备等情况。


    胡新利指出,要深化认识,严阵以待。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同时要加强干部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要盯牢重点,加强管控。各镇(街道)要重点聚焦地质灾害点、景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认真开展巡查,强化关闭、撤离等管控措施。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江河、塘库等防洪设施的检查和安全监控。住建、城管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城市内涝的防范,提前完成低洼路段排水管网的排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监管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预防病虫害。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交通巡查和管制,特别要做好易积水道路、涵洞等区域安全管控应对工作。重大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要做好灾害天气的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大山区、湖泊、河道等旅游休闲场所的安全管控。通讯管理部门要扩大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覆盖面,提醒群众关注雷雨大风信息。其他有关单位要根据职责和部门专项预案,做好暴雨天气的防御工作。本轮降雨结束后,要坚持用脚步丈量,做好雨后隐患处置和群众回迁安置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胡新利强调,要一线指挥,全力应对。加强灾害性天气及汛情、水情的会商研判,做到准确监测、科学预报、提早预警、快速发布。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易发区、水利工程等险情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运用微信群、打电话、敲锣等手段,把暴雨洪水信息和险情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户、预警到人。要紧急动员、组织撤离。按照“四边三撤”台账,特别是五类特殊人群,接到险情预警时,立即有序组织人员撤离避险。要强化调度、安全行洪。加强对江河、湖库等防洪设施的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充分发挥水库调峰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胡新利要求,要强化值守,严明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严肃防汛工作纪律,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分钟。各镇(街道)、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防汛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精准传递各类防汛信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随时抽查各镇(街道)值班值守情况,此次强降雨期间对擅离职守、违反防汛纪律者,一律从严问责、从重追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