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概况

  城固县位于陕南汉中盆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总面积2265平方公里,辖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230个行政村47个社区,总人口54.3万,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源点、汉中副中心城市和汉中第二人口大县,在《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被列为重点开发区域。

  城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公元前312年设县制距今已有2300多年,是陕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开拓者、放眼看世界第一人张骞和被誉为“北斗喉舌”的东汉三朝太尉李固均生葬于此,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传说的发祥地。抗战时期,西北联大在城固办学八年,被誉为“抗战烽火中的教育圣地”。

  城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城固县城东距西安212公里、西距汉中市区30公里,境内西汉和十天两条高速、108和316两条国道、阳安铁路和西成高铁两条铁路穿境而过,加之汉中机场在城固境内,共同构成了全市独有、全国少有的“6+1”立体交通网络,是辐射陕、甘、川毗邻地区的重要物资集散地。

  城固环境秀美、资源富集。境内气候温润、物产富饶,主产水稻、小麦、油菜,盛产柑桔、茶叶、生猪、大鲵、猕猴桃、中药材等,素有西北小江南、柑桔之乡、生物资源宝库等美誉。“一江五河”纵横交错,水能蕴藏量22.6万千瓦;现已探明金属和非金属矿20余种,其中高品质硅石及大鳞片石墨储量尤为丰富,极具工业开采价值。

    城固钟灵毓秀,闻名遐迩。全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09处,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五门堰和杨填堰。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处,主要包括张骞墓、五门堰、宝山遗址和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1处、县级25处。全县馆藏文物4200余件(套),等级文物351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7件(套)、二级文物22件(套)、三级文物302件(套),尤以馆藏商周青铜器数量较多、纹饰精美独特、铸造精良而享誉国内外。拥有各类文化旅游景点,其中尤以陕南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中国柑桔生态观光第一园桔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南沙湖以及与成都华西坝、重庆沙坪坝并称为中国文化三大坝的陕南天主教总舵古路坝等景点闻名遐迩。

  城固基础坚实、发展强劲。目前,省政府与中航集团联手共建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功入选《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并顺利跻身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50强”。目前,全县以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为主的“六大产业”蓬勃兴旺、加力提速、全面发展。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恢复的波浪曲折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追求发展高线、守牢风险底线、增进民生福祉,铆足干劲、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固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全年生产总值增长2.9%,地方财政收入4.06亿元、增长1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和7.7%。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聚焦“稳居陕西十强县、挺进西部百强县”目标,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四个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固新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