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张骞文化(二)

2007年金秋,瓜果飘香的时节,被誉为“中国柑桔之乡”的城固县,绿波荡漾,桔香四溢。9月29日上午,城固县桔园镇杨西营村礼花纷飞,鼓乐喧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城固县第五届柑桔节暨第十四届张骞文化艺术节在这里隆重开幕。陕西省计生委副主任庄长城、汉中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乐秦等省市领导和各界嘉宾冒雨出席开幕式并剪彩。300多名城固籍外地知名人士、商界精英、省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共近千人相聚在桔乡城固,共谋发展大计。

本届节会以“缅怀先贤、弘扬张骞文化精神,发展生态旅游、做强柑桔产业”为主题,努力把节会经济与当地的自然生态旅游结合起来,三天节会期间将推出金秋桔园采撷、宫装柑桔秀表演、书画摄影作品展、高跷社火、采莲船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项目,9月30日晚的CCTV“星光灿烂――城固之夜”大型演唱会,将成为本次节会的高潮。 

城固是西汉著名外交家、中华民族“放眼看世界第一人”张骞的出生地和归葬地,也是三朝太尉李固的故里。这里历史悠久,名胜景观众多,全国唯一的张骞纪念馆、西汉水利工程五门堰、地母发祥地“五郎关地母庙”、道教胜地“洞阳宫”、宝山商代遗址、古路坝天主教建筑群、陕南第一祠韩氏祠堂名扬中外,南沙河碧波荡漾、“鸟山”万鸟栖息,引来游客如织。城固自古出贡桔,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蜀汉江陵千树桔”的史载,“桔乡”美誉因此流传至今。每到金秋,该县沿秦岭南坡、湑水河流域一线,25公里长、6公里宽的柑桔林带,绿浪滚滚,景色旖旎,丰收的喜悦让桔农挂满笑脸。近年来,城固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 “张骞故里,神奇桔乡”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柑桔产业,在全县推广种植优质柑桔新品种,唱响了由散户种植到推广种植,再到规模化种植柑桔的“三部曲”。目前,全县柑桔栽培面积达15多万亩,年产量突破20万吨,综合产值逾3亿元,成为我国北缘地区最大的优质柑桔生产基地。在大力发展柑桔产业的同时,该县连年举办的“张骞文化艺术节”暨“柑桔节”,搭建起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的平台,致力将城固柑桔推向全国乃至世界,有力带动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以及农副产品的深度加工与旅游度假产业的蓬勃发展。 

是日下午,该县还相继举行了公祭张骞大典、旅游推介洽谈会、果业招商项目洽谈会、书法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在下午4点举行的项目招商洽谈会上,该县共实施京汉绿产大鲵繁育技术科技园建设、年产10万吨石英砂生产项目等招商项目8个,引进资金1.58亿元。“双节”期间,南沙河风景区将举行文艺演出、秦川锣鼓表演、冲锋舟表演、摩托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桔园景区将举行社火、高跷、彩船等极富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还将结合汉中市“十一”黄金周推出的“金秋柑桔采撷”活动,让游客入园赏桔、采桔、购桔。桔园镇17户农家乐也于节前“新鲜出炉”,城固菜豆腐、热面皮、湑水鲜鱼、家常土鸡等特色菜肴让游客大饱口福。此外,将于30日晚在城固一中隆重举行的CCTV“星光灿烂――城固之夜”大型演唱会也是本次盛会的一大看点,届时邰正宵、巫启贤、郁均剑、瞿颖等港台内地明星将携手为城固人民献上一道丰富的视觉盛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