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铜天马与城固张骞的故事

    “铜天马”又名“青铜奔马”、“马踏飞燕”,是我国旅游行业的标志。这个造型是在甘肃武威雷台汉墓中出土的。铜天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马的造型雄劲矫健,昂首嘶鸣,三足腾空,右后蹄踏着一只飞燕,马头上一撮流线型鬃毛直伸尾部,神势若飞,显示出“天马行空”的雄姿。这匹“铜天马”的铸造模特儿与陕西历史人物张骞出使西域有关!
  相传,汉武帝派张骞二次出使西域联络乌孙。事毕张骞返回时,乌孙国王特意选了十匹伊犁马,贡奉汉朝。张骞携马返回长安途径甘肃武威时,突遇沙漠风暴,一匹骏马被沙暴卷走,跌落在一处村庄里。人们突然发现这匹神骏无比、奔腾若飞的天外来客,认为是传说中“嘶青云,腾昆仑”的神马。于是精心饲养,细心培育。后来“天马”与当地马交配育出一群健壮非凡的“天马”后代来。20年后,“天马”归天之际,人们非常留恋,便请来能工巧匠以“天马”为模特儿,铸造出这具“铜天马”来,奉为圣物,世代相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