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张骞文化(八)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县上及时制定《张骞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申遗工作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提交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征求各方意见后,以政府文件下发到相关乡镇、部门付诸实施。

二是编制申遗文本。及时提供申遗文本的基础资料,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统一编制张骞墓申遗文本,委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完成《丝绸之路张骞墓申遗规划》和《张骞墓保护总体规划》,拟定《张骞墓保护管理办法》草案,并提交县人大审定颁布。

三是搜集实证资料。安排专人赴西安,对西北联大1938年发掘张骞墓的相关资料及出土文物进行取证,通过《说文月刊》中收录的《张骞墓发掘报告》,获取关于张骞墓的大量原始资料,走访仍然健在的当事人,掌握出土文物去向,为张骞墓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搜集有力的佐证。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启动张骞墓申遗规划编制,先后投资60余万元,硬化1500平方米的停车场,投资250万元修建张骞通西域石刻群雕。

五是治理周边环境。制定《张骞墓墓区及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拆除张骞墓周围房屋搭棚接檐,取缔明锅亮灶经营行为,并对周围民居房屋进行仿古仿汉改造。

六是培训工作人员。多次派人参加国家及省上举办的申遗工作培训会,熟悉申遗内容、程序、工作方法等知识,以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确保申遗工作顺利完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