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博物馆文物系列-商兽面纹铜方罍

青铜罍(léi)作为商周青铜器的一类,出现于商代二里岗上层时期,流行于商周,在战国晚期趋于消亡。在以往的发现与发掘中数量较多,其流传时间长、范围广,且在不同的地域呈现出多样的文化风格,因而在商周铜器群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文献记载当中,罍是一种体表刻画有云雷之象的大容量盛酒器,形制似壶,且根据体态用途不同而各有不同的称谓。如《说文解字》记载,“櫑,龟目酒尊,刻木作云雷象,象施不穷也;罍,櫑或从缶……”;《毛诗正义·卷第一》记载,“金罍,酒器也,诸臣之所胙人君,以黄金饰尊,大一硕,金饰龟目,盖刻为云雷之象”;《尔雅疏·卷六·第五》记载,“彝卣罍,器也,皆盛酒尊彝,小罍谓之坎。罍形似壶,大者受一斛”等。到宋代时,流传的三代青铜器数量较少,有自名的更少,很多实物的命名与现在的同类器物命名有较大的出入。当时的金石学家经过分析研究后,才将实物罍和文献记载的罍相对应。

罍的功用问题,在众多文献中亦有记载。《周礼·春官·宗伯第三》载“鬯人掌共秬鬯而饰之。凡祭祀,社壝用大罍”;《周礼·司尊彝》云“……其朝践用两献尊,其再献用两象尊,皆有罍”;《尔雅》云“司尊彝,祭祀裸皆有彝,献皆有尊,酢皆有罍,彝为上尊,罍金下尊,上者宜小,下者宜大”。由此可知,罍在先秦时期主要是以盛酒礼器的角色出现于历史舞台的。

除酒器外,罍还可以作为水器。如《仪礼·燕礼第六》载:“设洗、篚于阼阶东南,当东霤。罍水在东,篚在洗西,南肆”;《仪礼·大射第七》记载,“设洗于阼阶东南,罍水在东,篚在洗西,南陈。设膳篚在其北,西面”;《仪礼·少牢馈食礼第十六》记载,“司宫设罍水于洗东,有枓,设篚于洗西,南肆”等。

关于青铜罍的起源问题,李济先生认为,“就这些留存的古说推寻,很显然这器物的原形可能是用木制,更早的大概是土烧的陶器。木制的大概是方形罍的开始,土制的大概是圆形罍的开始。古木器保存者甚少,但瓦器从史前时代起,留存到现在的甚多。”因而可以说,圆形罍起源于陶器,方罍可能起源于木器。


城固县博物馆藏商兽面纹铜方罍,1976年出土于城固县宝山镇苏村小冢铜器点。方唇,直颈,圆肩,弧腹,凹底,肩两侧施牛形首一对,背面腹下部有一羊首鋬,盖,颈四面各施一道扉棱。盖和握手皆为屋脊状,饰倒置卷角饕餮纹,握手纹饰以细阴线纹表现,颈部以扉棱为界,饰一对相对的夔纹,组成饕餮面。肩部两面各饰一高浮雕卷角羊首,以羊首和两侧牛首耳为界,两边各饰一个首首相对的夔纹。腹部纹饰分为两部分:上部为涡纹间饰夔纹,两面各有五个涡纹,两侧各有四个涡纹;下部饰夔纹、蝉纹组成的蕉叶纹。通高51.2CM,面宽15.3CM,底面宽12.8CM,侧宽12.4CM,重21.25KG。该罍与殷墟妇好墓出土的856866号方罍形制纹饰十分相似,应为同期之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