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桔香正浓】魅力城固文化之旅

    十一期间 ,趁着阳光正好,相约亲朋好友去桔园景区感受这秋天的风和日丽。


    自县城驱车,一路向北。大约30分钟左右,我们便到了桔园景区的停车场,刚刚停稳车,便听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传来,“状元马上驾到,乡亲们要热情欢迎!”。

    咨询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原来是我们的《魁星状元桔乡情》古典情景剧开演了,身为地地道道的城固人,还没有完整的观看过我们当地的科举文化情景剧。


    “状元及第”的匾额一到,好戏正式开演。现场气氛高涨,仿佛回到那千百年之前的状元回乡之景。


    人群簇拥中,三顶轿子前后而来,依次是我们的桔乡状元,状元娘子以及状元的母亲。


    在状元的自述中,字里行间表达着他对父老乡亲的感谢以及父母的养育之恩。


    跟随着状元的脚步进入了魁星园。


    状元题词,参拜孔子。


    带着好奇心,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便是有名的状元楼,魁星园状元钟楼、17.6米、分上下两层。二层平台置状元钟一口,钟身刻录了我国古代653名文状元和2841名武状元的名字。我才知道,原来城固自古以来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


    体验了状元楼撞钟、魁星点斗、状元赐福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不仅有互动性,而且精神上也受到了文化的熏陶,让人受益匪浅。

    听说张骞纪念馆有“留住根脉传承文明”非遗文化展,用过午餐后,我们便直奔张骞纪念馆(城固县博物馆)。


    进入城固县博物馆走廊,最令人震撼的就是两幅巨大的壁画,其中一幅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架花。在壁画的正对边,便是我们此次文化之旅的活动之一“留住根脉传承文明”非遗文化展。


    城固架花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根据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架花多出现在床上用品、日常生活用品、服饰花边、生活小杂件等等。其多以丰富寓意、神话传说、风土人情为题材构图制作。


    其中许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例如:连年有余、狮子滚绣球、多福多寿、麒麟送子等等,皆是寓意丰富、画面精美的上乘佳作。让我无比的震撼,便买上了几幅,以后可以摆在家中,增添许多古朴之气。


    城固剪纸则给我另一种感官上的体验,丰富的画面,外加鲜红的纸张,给人一种节庆喜悦之感。代表作品“狮子滚绣球”“八喜牡丹”、“福寿图”、“凤凰牡丹”、“丹橘飘香”等,均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结晶。



    我如痴如醉的看着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沉迷其中。看完展览,顺道逛一逛博物馆,在一件件精美的文物中感受城固的厚重历史文化。领略古人智慧结晶的同时,也将我们的文化传承下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