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1(辛丑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相聚丝路源点 缅怀先贤张骞

2021(辛丑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系列活动在城固县隆重举行

一、祭祀大典活动

缅怀先贤 寻根渊源

    4月1日上午,由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2021(辛丑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在张骞纪念馆举行。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肖云儒、张宝通,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杨伟,深圳城固商会名誉会长周树楷,陕西省旅游设计院党委书记崔宁,汉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城固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相关镇(办)、部门负责人、文化学者、先进人物代表、企业代表、张骞后裔,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祭祀大典。

上午8时30分,张骞纪念馆内庄严肃穆、雅乐悠扬,出席嘉宾在司祭官携辅祭使节的引导下,行三进殿礼,入主祭区。乐舞告祭《嘉至》拉开了祭祀大典序幕。

祭祀活动按照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等环节依次进行。

初献礼

乐舞告祭《登歌》

    汉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继胜,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席、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城固县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席许黎明向先贤张骞敬行初献礼。

亚献礼

乐舞告祭《文始》

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蔡云辉,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宜蓬,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刘清河向先贤张骞敬行亚献礼。

儿童诵读《张骞颂》
终献礼
乐舞告祭《五行》
    汉中市广电网络公司原总经理黄建中,城固县乡贤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伍宏贤,张骞后裔代表张华忠共同向先贤张骞行终献礼。

    陕西省文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文艺研究会会长肖云儒诵读祭文,焚帛望燎。出席祭祀大典人员向先贤张骞行三鞠躬礼后,前往张骞墓拜谒并敬献鲜花。

二、张骞官方IP首发仪式

上午10时,在张骞纪念馆举行了张骞官方IP首发仪式。

城固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冯树伟致辞

二乔先生现场介绍张骞IP的创作灵感

陕西汇智达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向张骞纪念馆捐赠激光水晶内雕张骞塑像

本次张骞官方IP发布通过情景剧演出形式,实现古今穿越、隔空对话、现场牵手,讲述张骞的前世今生,展示张骞IP动画,使得张骞IP形象更活泼、更时尚、更国潮、更能持续进化,具有更加丰富的传播载体及内容。

仪式现场,印有张骞IP形象的水杯、明信片、手提袋、礼品盒和办公文具通过网络宣传,与全国网友见面,形成了网络IP新热点。

三、张骞精神与“一带一路”报告会

为传播张骞文化、弘扬张骞精神,进一步提升汉中文化品味和城市影响力,下午14时30分在城固县政府会堂举行了陕西•汉中张骞精神与“一带一路”报告会,报告会由县委副书记牟小军主持,县政协主席肖万朋致辞,陕西省文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文艺研究会会长、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杨伟,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席、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分别围绕“凿空与博望:丝路精神的文化内涵”、“汉中如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张骞精神与西部大开发”做主题报告。

    2100多年前,西汉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张骞持节两使西域,开辟了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张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忠心为国的爱国精神、矢志不渝的顽强毅力、勇于进取的优秀品格和重信守义的人格魅力,是中华儿女不忘初心、圆梦小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张骞与丝绸之路所凝聚的促进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相互交融、相互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在当代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辛丑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系列活动在各相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下,安全有序顺利举办,展示了城固人民秉承张骞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和决心,必将谱写城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