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共城固县委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附件1

中共城固县委宣传部

2022年度部门决算

保密审查情况:已审查

主要负责人审签情况:已审签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定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规划,按县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工作。

2、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和理论队伍建设工作。对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督导检查和旁听。

3、统筹指导全县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规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推进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4、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导向,指导协调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行领导。负责对全县新闻舆论工作的政策指导、导向管理、工作协调、业务监督,统筹协调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

5、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县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监督管理印刷业、出版物发行业等,指导版权保护工作。指导全县“扫黄打非”工作。

6、统筹指导协调全县互联网宣传和内容管理。

7、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与生产,协调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协调推进群众文化建设。

8、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县电影事业和产业发展,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

9、统筹协调全县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负责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本地扶持措施。

10、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对外宣传工作计划。负责策划组织全县重大外宣活动,指导协调全县文化旅游、经贸招商等重大活动的对外宣传。指导协调重点对外宣传品的策划、制作与发行工作。协调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媒体来城采访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1、统筹指导全县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指导协调全县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协调实施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平台和队伍建设。

13、指导协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政策文件。统筹指导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组织开展检查评比、评选推荐、命名表彰等工作。

14、按干部管理权限,会同县委组织部管理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负责全县宣传思想系统干部培训和人才工作。

15、指导协调县文联、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专业性群众团体的工作。

16、完成市委宣传部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县委宣传部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理论宣教

股、新闻和对外宣传股、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股。

(三)工作亮点及成效

1、坚持举旗铸魂,理论武装深入人心。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方面重要论述及法治体系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内容,深入学习研讨。加大对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旁听力度,先后对部分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了旁听指导。积极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来城宣讲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重点,分级分类组建宣讲团,深入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集中宣讲。持续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运用管理,每季度对各党组织学习应用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自觉化、制度化、常态化。

2、坚持聚焦聚力,主流舆论持续壮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六大攻坚行动、“进、知、解”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主题,组织县内新闻单位全方位、立体化、高频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城固,稿件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3、坚持精神激励,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创文示范点。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进度。广泛开展各项系列宣传活动,挖掘推荐各级先进典型评选,健全完善关心关爱各类先进典型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崇尚、关爱、礼遇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加强中小学校“一听两讲”思政课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创建,指导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4、坚持建管并重,网络管控有力有序。一是扎实有力管网治网。实行24小时全网监测,发挥网络平台作用,严查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加强与涉事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引导突发网络舆情和社会事件舆论,妥善科学处置。

5、坚持服务于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荐相关作品参加2022年度省、市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申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举办各类演出,组织开展市、县文化惠民演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常态化深入规上文化企业走访调研,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有效破解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体制机制壁垒。

6、坚持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全县大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的在党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深入分析工作形势,明晰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作风建设扎实有序有效开展。深入到包抓的行业部门和镇村群众中,常态化做好帮扶活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为民服务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2年度本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本级预算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情况

截至2022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26人;实有人员23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支出总计均为590.7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75.37万元,下降11.31%。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90.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0.75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9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13万元,占58.25%;项目支出246.62万元,占41.75%;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支出总计均为590.7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支出总计减少75.37万元,下降11.3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530.65万元,支出决算59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33%,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5.37万元,下降11.3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按照政府功能分类科目,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233.65万元,支出决算304.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1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

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临时追加项目。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功能科目临时调整。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180万元,支出决算214.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3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将有关宣传事务项目支出调整至其他宣传事务支出科目。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年初预算12万元,支出决算14.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临时追加项目。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105万元,支出决算15.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功能科目临时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笔项目为新增临时追加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4.1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

    (一)人员经费241.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2.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收入决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收入决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33万元,支出决算5.25万元,完成预算的98.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范围。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不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4.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预算5.33万元,支出决算5.25万元,完成预算的98.49%,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0.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范围。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25万元。主要是本部门来城媒体宣传交流工作、配合全县重点工作宣传和接受有关部门工作检查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45个,来宾470人次。

(二)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培训费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较预算数增加0.1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的部门人员临时外出培训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培训支出。

(三)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会议费预算2.8万元,支出决算2.27万元,完成预算的81.07%,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0.53万元,主要原因是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计划合理安排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2.17万元,支出决算102.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比上年增加19.5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阶段性工作设立的临时性机构增加了日常办公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8万元。

(二)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货物支出合同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合同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合同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末,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及以上的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2022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建立了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了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事前进行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结果应用和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通过各项资金的及时支出,进一步加强了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履行进一步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不断开创城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汉中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本部门2022年度不单独填写绩效自评表。

本部门2022年度无主管专项资金。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度设定的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98,全年预算数664.39万元,执行数590.75万元,完成预算的88.92%。本年度本部门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执行进度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和指标,完善绩效目标的设置和评价,强化监督责任,检查绩效目标及预算完成情况。

中共城固县委宣传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年度)

部门(单位)名称

中共城固县委宣传部

年度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情况

全年预算数(万元)

全年执行数(万元)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任务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保障机关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按时发放人员工资,确保单位正常运转和正常履职,确保我部各项年度性经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完成本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完成

664.39

664.39

559.46

559.46

5

84.21%

4.5

任务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成

30.37

30.37

29.81

29.81

3

98.16%

2.5

任务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保障乡贤工作持续开展

完成

1.48

1.48

1.48

1.48

2

100%

2

金额合计

696.24

696.24

590.75

590.75

10

9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年初设定)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不断开创城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完成。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不断开创城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保障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支出

100%

100%

5

5

保障办公用品、耗材购置

100%

100%

5

5

质量指标

及时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补贴奖金等

及时

及时

5

5

办公用品、耗材、设备购置符合质量要求

符合

符合

5

5

按照有关要求组织会议、学习培训

100%

100%

5

5

有效组织指导协调宣传报道,把握宣传导向,新闻内容等相关工作

有效开展

有效

5

5

时效指标

高效保障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支出

高效保障

保障

5

5

高效保障办公用品、耗材购置

高效保障

保障

5

4

成本指标

项目总成本

590.75

100%

10

10

效益指标(30分)

社会效益指标

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宣传文化系统各项工作的社会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100%

100%

15

1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完成年度宣传工作任务好和各项考核指标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3%

95%

10

10

总分

100

98

(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22年度不单独填写绩效自评表。

(四)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无主管专项资金。

(五)财政重点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无财政重点评价项目。

十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决算公开表格中金额数值保留两位小数,公开数据为四舍五入计算结果;个别数据项之间,个别数据合计项与分项数字之和存在小数点后尾差。

2.决算公开表格中部分数据约值万元时显示为零,实际不为零。

3.本部门的决算数据反映1个本级预算单位的数据汇总情况。

4. 与年初预算单位相比变化情况说明。

5.本部门所属单位只有部门本级,部门本级不再按单位重复公开。

6.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联系电话:(09167212701。如电话号码发生变更,请通过其他公开渠道另行获取,本文本不再更新。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公用经费: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设备设施的维持性费用支出,以及直接用于公务活动的支出,具体包括公务费、业务费、修缮费、设备购置费、其他费用等。

6.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7.结转资金:即当年预算已执行但未完成,或者因故未执行,下一年度需要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余资金:即当年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者因故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