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坚定信心   再鼓干劲

实现全年各项工作保优争先

  

(202036)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奋斗、付出和收获的一年。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盯“高质摘帽越线,建设陕西强县”总目标,聚焦打赢打好“三场攻坚战”,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初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个方面:

(一)超额完成2019年考核指标。2019年,全镇完成农业产值4.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9%;完成工业产值210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43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17%;引进项目7个,招商引资1.1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11元,同比增长7.6%。获得汉中市绿色文明示范单位“汉中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三年被县委评为“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

(二)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19年确定重点建设项目81个,总投资4070万元,其中道路项目44个,投资1586万元;水利项目2个,投资60万元;安全饮水项目3个,投资124万元;产业项目32个,投资2300万元,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700余万元实施五堵集镇供水及宗湾社区、青山村等7个安全饮水项目,解决分散供水985户。投资1351万元实施交通项目34个。投资365万元的5个“一村一企”项目和投资250万元的5个脱贫村提升补短板项目均已竣工。同时,突出“茶、药、菌、畜”四大主导产业,新建有机茶叶生产线一条茶叶总产120种植元胡、乌药等中药材1.4万亩,天麻10万窝;建成金牛、孙坪、宗湾、玉皇村香菇、灵芝、木耳食用菌基地4个,食用菌30万袋;培育壮大顺鑫国家级原种猪场、秦岭源养殖公司、天乐养殖场等龙头企业,全镇生猪饲养量达到8.5万头,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三)脱贫摘帽提质增效。全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576”标准,全面落实八个一批扶贫政策,扎实开展“三对一户户过”、“一对一负总责”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及自查问题整改,累计排查、整改问题1321条,确保村、户全面达标清零。全面配合、认领、整改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反馈的4类13个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倒排工期细化分工,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扎实开展拆旧腾退工作,拆除旧房1165户,其中易地搬迁321户,复垦土地836亩,修缮非贫户瑕疵房159户。实施危房改造11户,兑付29.1万元补助资金。全力推动产业带动分水村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78户;建成宗湾灵芝种植、蛋鸭养殖项目镇域内6家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经济组织与379户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链接严格按照程序聘用护林员55名、河道协管员9名,开发公益性特岗保洁员32人,边缘户专岗30人,对4户贫困户每户发放创业一次性补贴3000元,108人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和求职补贴50075元,切实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收入。2019年退出宗湾、郑家坝、青山3个贫困村、279户707人,剩余贫困人口159户2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7%。

(四)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2019年8月9日、9月

9日,我镇先后两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引发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学校、卫生院、供电所、派出所和12个村大面积受灾,电力中断、供水中断、道路中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巨大损失。全镇上下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修订完善了《防灾减灾预案》《干部责任到村到组方案》《遇汛遇雨遇险方案》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发放过渡性生活安置资金及紧急转移安置资金61520元,下拨恢复重建资金80万元,发放受灾群众纯净水300件,方便面150箱,大米7000斤,帐篷50顶,发电机12台。县政协委员、西安城固商会等纷纷解囊捐赠,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20.9万元。全镇上下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发动群众进行自救,恢复沙压农田1300亩,水毁道路26条15.2公里,塘库、河堤、供水管道等设施76处4300余米。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累计发放低保、五保、医疗救助、重点优抚对象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107万元。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入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按照“十有十没有”标准重点打造了“三治融合”样板村孙坪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起底、大排查、大整顿”工作,对辖区内的建筑工程项目等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治乱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排查线索、摸清底数,灵活宣传方式,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及时化解了相关矛盾,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推进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平安五堵”建设成果持续巩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扎实开展,调处矛盾纠纷67起,调解成功率100%。开展“巾帼志愿队”服务30余次,提升120余户贫困户户容户貌。巩固提升市级示范村孙坪村、县级重点村黄沙村工作成效,启动2019年县级示范村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二里山村、元山村、分水村等3个省市县健康村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区域联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格局。食品、药品、文化等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新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蕴含艰辛。回首2019年,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8·9”洪灾的巨大影响,扎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发展后劲不够扎实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还不稳固,确保农民稳定增收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生态环保压力依然很大滥砍乱伐、乱采乱挖问题依然存在;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愿景还有较大差距,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有待提升。为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鼓足干劲,恪尽职守,团结带领全人民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用高昂的干劲和斗志,为五堵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奋发图强,建功立业!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首当其冲抓脱贫攻坚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脱贫攻坚的项目建设、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各村要迅速谋划新一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任何时刻都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劲不能松、工作力度不能减根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抓紧排查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四支队伍在本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扎实做好驻村帮扶、项目建设等工作,引导帮扶干部有序开展帮扶工作。今年我镇脱贫任务是159户228人,其中边缘户18户64人,脱贫监测户16户44人,镇脱贫办要及时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到村,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各村四支队伍要根据村域实际情况、贫困现状、项目建设和存在的短板不足,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今年的工作计划,根据镇上分解的任务,逐户分析研判,弥补短板不足,对特殊贫困群体落实落细兜底保障,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帮扶干部要结合“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迅速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与所帮扶的贫困户见面沟通,摸排出户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了解贫困户今年的就业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及时制定好2020年帮扶计划,有针对地开展好帮扶工作,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坚持精准“扶贫”和防范“返贫”双管齐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一批扶贫政策,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二)毫不放松抓生态保护。精准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和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监测制度,实现河道“四无一整治”目标。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解决五堵社区和孙坪、宗湾等中心村生活污水问题。要精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坚持秸秆禁烧,推动大气质量持续好转。要精准打好青山保卫战,加强乱砍滥伐、乱挖滥采乱修乱建、乱捕乱猎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之以恒抓好天然林保护。要精准打好净土保卫战,认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和“八清一改”,实施一个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实现全镇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充分发挥好保洁队伍的作用,坚持“村聘用、村管理、村考核”的原则,用活用好辖区内62名保洁员,监督指导保洁员做好日常的环境整治;村上落实专人组织好每周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充实力量,重点整治“五堆五乱”,镇上将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各村整治情况验收,强化日常监管,并将每月检查结果与年终考核和工作经费拨付挂钩。2020年力争创建县级绿色村庄1个,市级生态村1个;配合完成汉中市创建省级生态建设文明示范市各项任务。

(三)持之以恒抓产业发展。“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

虽然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但时节不等人,各村要抓紧解决影响春种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产业扶贫资金,稳固提升“茶、畜、药、菌”四大主导产业,推行“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一是扶持以茶叶种植为主的茶产业:以汉中茗鼎茶叶有限公司、汉中宏丰实业公司、孙坪茶厂等企业为引领,在五堵社区、金牛、宗湾、孙坪、郑家坝建成茶园6000亩,年产茶150吨;二是扶持三大养殖产业:以顺鑫国家级原种选育猪场、天乐养殖公司、秦岭源养殖公司等万头育肥猪养殖场为引领,在二里山、黄沙、五堵社区、青山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年饲养量稳定在5.2万头左右;以汉中淘金公司为引领,在宗湾、孙坪发展年产30万只蛋鸭养殖产业;以宗湾、青山、高桥、郑家坝肉牛养殖场为引领,在宗湾、孙坪、青山、高桥发展肉牛养殖;三是扶持以香菇、灵芝、天麻、羊肚菌、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孙坪桂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金牛香菇合作社、玉皇天麻种植合作社为引领,在金牛、玉皇、孙坪、黄沙、高桥建成食用菌基地5个,食用菌大棚120多个,栽培袋料香菇、黑木耳、灵芝、平菇等食用菌2000亩;四是扶持以元胡、乌药为主的中药材:以五堵社区宏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孙坪富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在全镇发展元胡5500亩,乌药3300亩。着力构建产业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产业主体壮大、产业效益提升、产业拉动明显的新型产业扶贫新格局,实现农业增效提质、农民增收致富。

(四)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以好项目带动快发展。各村要牢牢地把已经确定的农业产业建设、安全饮水工程、道路桥梁建设、农村公益事业等重大项目抓在手上,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排除疫情影响,迅速在全镇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重点落实投资1408.5万元的19个道路建设及水毁修复项目,1526万元的水利设施修复项目及郑家坝村肉牛养殖厂建设等项目。各村要善谋勤跑,主动出击,密切关注对口部门在产业、财政和资金方面的动向,加强衔接、协调和争跑,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县规划的“盘子”。同时,要坚持“抓大不放小”,鼓励支持各村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修建村道和以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把引进人才、资金、项目作为发展经济的首位落实科级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帮扶制度,围绕项目策划、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把政策支撑、平台搭建、过程监管、协调保障、优质服务贯穿始终,搭建全流程服务链条,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加快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大的帮助。加强对镇村业务干部项目知识培训,集中学习业务,逐步培养招商工作需要的良好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水平,熟悉产业政策,掌握公关技巧,提高服务水平,全力做好项目对接服务,力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五)倾情用心抓民生事业。用足用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各村要全面有效落实好转移就业交通补贴、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营造好的创业环境,积极做好手续办理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服务工作,鼓励能人大户回乡创业。加大劳务输出,利用好苏陕协作等平台,拓宽转移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外出务工增收。坚持“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的原则,扎实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优抚安置、计生奖扶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制定相应的措施,继续加强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众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健康的食品药品。教育上,要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将五堵中学打造成城固县的明星中学。医疗上,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检查,疫情期间防止群众扎堆聚集,持续做好动态摸排,迅速落实新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切实加强监管,坚决杜绝疫情发生。文化上,各村要充分发挥群众文化宣传队作用,广泛开展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用地必审,动土必报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坚决禁止村组及个人未批先占、批少占多、随意侵占基本农田、乱修乱建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对于各级因工作责任未落实,工作措施未到位而导致的乱修乱建等违犯土地管理法规的行为,镇上将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六)创新举措抓乡村治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第一次将乡村治理纳入今年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多年来,我们为发展经济,忽视了乡村治理工作,很大程度上认为乡村治理就是替百姓盖盖章,为老百姓发发补助,忽视了乡村治理的重要性,没有思考和谋划乡村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扎实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建设,将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成网格单元管理,每个网格设置管理员,延伸村级服务监管职能。加强农村民主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村级组织按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管物、管地、监督规范的有效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农村各项管理引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加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监管机制、责任追究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确保辖区不出任何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扶贫惠农资金和侵犯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防范邪教向农村渗透,防止封建迷信蔓延。

三、立足当前,扎实做好当前工作

1、森林防火。春季天干物燥,特别是清明前,是火灾多发期,各村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加强巡逻检查,坚决制止烧地边、上坟等野外用火,预防火灾发生。

2、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虽已得到有效防控,但春天是各种病毒传播最活跃的时期,大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

3、复工复产。积极推动镇内企业、项目有序复工,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农民工就业提供良好保障。

4、春种备耕。要把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赶快落实,及时添栏补圈,特别是做好春种备耕。

5环境整治。各村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两边清杂、净化、绿化、美化。

6、脱贫攻坚。按照“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要求,提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尽早下功夫解决疑难杂症,确保在6月份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020年注定将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继续紧抓脱贫攻坚,高度关注民生福祉,拼全力、加速度、高质量,真干实干、求实务实,一项一项求突破,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环一环严督查,以一鼓作气的韧劲决心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高标准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为谱写“美丽五堵”新篇章集聚推动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