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原公镇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原公镇党委政府紧盯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突出抓早动快,提质特色产业,攻坚重点难题,创新工作方式,统筹干群力量,奋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将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度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26亿元,占全年任务103.3%,其中农业总产值7.3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3.4%;工业总产值9163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01.8%。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244.95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02.06%;招商引资2.3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8%;新发展私营企业11个是任务的2.2倍;新发展个体工商户96户,占年任务的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153万元,占年任务的105.7%,限上销售额5618万元,占年任务的101%,主要经济社会指标任务基本超额完成。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抵实责任、尽锐出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为重为大为先为统揽,强化工作措施,抵实干部责任,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县上下达我镇退出任务为271户701人,最终确定脱贫户288户738人,剩余未脱贫户294户415人,全镇贫困发生率降为0.95%。一是聚焦中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脱贫质量提升。结合中省市县检查反馈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活动、“三对一”户户过、“一对一负全责”工作、“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清零行动,组织干部开展短板问题排查,累计走访农户1.4万户4.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2634户7326人),排查出17类661条问题。除个别涉贫信访户因无理诉求未满足尚在稳控疏导外,其余问题均整改到位。二是聚焦信息动态管理,确保核查数据精准。以国扶系统、钉钉系统、帮扶纪实薄信息一致为总要求,开展贫困户信息核实补正等工作,将核实后的信息及时录入国扶系统,纠正错误信息4650条。三是聚焦贫困户收入短板,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深入研判,建立收入边缘户台账,逐一查找问题根源,多措施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对有法定赡养人的老人户,督促其子女兑现赡养费并提高赡养费标准。落实低保政策,有401户农户享受农村低保、188名孤寡老人享受“五保”救助政策。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50万元,累计发放五保金106万元;四是聚焦安全饮水短板,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深入排查饮水不达标情况,解决原公村移民安置点未实现集中供水问题,实现东窑村两个村民小组集中供水设施全面投入使用,解决40户个户饮水不顺畅问题。五是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全镇医疗救助727人次,发放大病救助资54.35万元;申报临时救助150余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近35万元,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投入15万元发放冬春救助及购置救济粮油、衣被,发放临时救济款50多万元,共有2000余名困难群众因此受益;为990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近100万元,为2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申办了残疾人临时救助;落实贫困人口参合补助政策,医保实现全覆盖;落实“两免一补”631人。六是加强劳动力就业指导和帮助。组织201人次适龄劳动力参加县上招聘会3场次,达成用工协议12人。自主组织招聘会1场,共有106人参加,实现就业10人。为104人发放交通补贴,40人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申报扶贫就业扶贫基地4个、扶贫车间1个,实现219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在14个贫困村举行技能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79个,就近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七是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达标。以县上、镇上组织的历次排查和村级自查为依据,参考陕西理工大学第三方住房安全鉴定意见,投入52万元解决223户住房安全提升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实现36户危房改造任务,易地搬迁141户330人均已实际搬迁入住,入住率100%。

  (二)强化项目支撑,增强产业发展潜力壮集体、增收入。

  基础设施再夯实。投资417余万元完成贫困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1.4公里垣山产业园观光步道,硬化道路4.5公里,硬化垣山至常家沟产业道路0.7公里。

  龙头企业再提升。引入春润公司百万尾大鲵生态养殖园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70亩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902万元建成100万尾大鲵养殖池。同时陕西禾和公司共投资2300万元建成伞型架和房屋网项目及1000吨气调库,提升园区效益增强带贫能力。

  产业带贫再发力。投入95万元实施5个农业经营主体项目,配股分红带动贫困户95户稳定增收;发放产业到户资金300万元,重点补助个户发展的柑桔、猕猴桃、蔬菜和畜禽等种养业,134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9个村整合本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资金600万元投入镇光伏公司,建设0.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截止12月底,上网发电97.83万千瓦,结算电费34.68万元(含税),村集体和54户贫困户获得分红收益。投入60万元,建设苏陕协作天农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30户。投资450万元实施5个“一村一企”项目,已新建柑桔打蜡厂、分选线3个;投资1260万元建成垣山2000吨气调库建设项目,带动240户贫困户分红收益。

  (三)紧扣民生工程,着力加快乡村振兴惠百姓、优环境。一是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进。以垣山社区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为突破口,带动各村强力推进土地腾退工作。目前,全镇共复垦腾退土地上图766亩。二是美丽乡村建设再显新成效。推进青龙寺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投资1224.65万元,建造杨树林休闲广场桥涵一座;硬化铺设六组至苗家山环形路步道1045米;拓宽硬化原垣路至新建村道路1370米;修建青龙寺水库步道146米;完成了村内主要路段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投资7.3万元对4600平方米的墙面进行了粉饰。投资84万元拓宽硬化东原公至垣山社区3.6公里园区道路,硬化南沟至沈家槽水库1.7公里道路。全年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00吨,清理道路沿线卫生7.86万公里。实施厕所革命,以青龙寺村为试点,先期开展农村改厕122个,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22个、三格式卫生厕所100个,全镇其他村实施无害化改厕558个。继续做好整治“五乱”,清除“五堆”工作,着重打造青龙寺村、东原公村、田什字社区3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打造示范户60个。

  (四)紧抓扫黑除恶,不断构筑幸福和谐社会稳民生、促发展。召开扫黑除恶动员会1次,工作部署及推进会议19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8次,开展群众动员会62场9000余人次,在全镇各村各行业平茬齐过,开展重点治乱。收集涉恶涉乱线索35条,按要求核查终结32条,正在办理3条,更换不符合要求干部1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处理非正常死亡2起,排查调处民间纠纷175起,化解办理信访案件76起。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5次,全年无不安全事故发生。

  (五)提升党建工作,巩固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强组织、提干部。一是抓党建促脱贫成绩斐然。加强“四支队伍”管理,工作日内禁止走读,落实请销假按程序逐级审批制度,并由镇纪委不定期对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于无故脱岗人员进行通报并反馈帮扶单位,确保下派人员尽职履责。二是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按照“三规范、四清理”要求,将辖区20个村级党组织分三批进行对标创建,现已率先打造西原社区、原公村2个市级标杆示范村。三是开展党员发展违规违纪问题排查试点工作。按照“三查”标准。对2014年5月份以来发展的县外转入和本镇发展的81名党员全面梳理排查。规范提升发展党员的流程质量,按照标准新发展党员6人。四是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将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对391名“六类人员”进行全面“体检”,实行“一人一档”规范管理,清退1名不符合条件的现任村干部。五是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整顿。对宝山村、苏村两个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通过调查走访、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征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找对整改方向,使整顿工作出实效,实现后进升级。

  (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密部署实施。一是,对“四支队伍”成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轮训2次。各支部每月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镇党委班子和23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研讨6次。二是,特邀市委党校副校长张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辅导讲座,县级包抓领导和镇党委各成员、各支部书记认真围绕主题讲授党课,强化学习教育成效。三是,镇党委班子按照10个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共检视问题111件,目前已整改57件,长期坚持落实54件。四是,召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23个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梳理找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任务。五是组织党员个人开展“惠民微实事”活动。全镇23个党支部共承诺138件,党员个人共承诺660余件,都在办理落实中。

  (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重要情况在党委会通报,重大事项召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镇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镇党员干部共立《军令状》536个,签订承诺书20份。全年核实县纪委转办线索22个(其中省委巡视反馈线索9个),扫黑除恶线索2个,全年立案17件,结案15件,14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给予行政处分,实施第一种形态惩戒89人。

  (八)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营造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良好氛围。组建干部宣讲团、理论骨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乡贤宣讲团和文艺宣传队,结合扶志扶智宣讲、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远程教育、乡贤活动、道德讲堂、院坝说事会等平台,开展理论辅导、政策宣讲、法律知识进农家讲座等70余场次。通过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有3人荣登“陕西好人榜”,评选出“好婆婆”21人,“好媳妇”22人,最美家庭20户,脱贫示范户32户,诚信示范户37户,科技致富带头人16人,脱贫致富落后榜12户,在“七一”前后,镇党委集中表彰各类先进典型40户,褒扬先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向好。

  (九)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凝心聚力推进工作扎实落实。坚持“党委议事制”、“中心组学习制”、“月工作考评例会制”,围绕各项工作节点列出任务清单,按时销号落实。班子成员配合默契,形成“党委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协力抓”的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实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态势。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区位经济发展上缺乏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见效快的企业和项目;城镇建设品质和质量水平有待提高;民生事业还需加大投入。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原公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带动全镇干群齐心协力、激情实干,围绕以乡村振兴为中心,打好底蕴文化挖掘、休闲旅游开发“两张牌”,做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项目资金规范使用、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一)突出政治建设,筑牢党建堡垒。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继续扎实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比例,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三是,结合全省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试点工作,从严整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二)突出乡村振兴,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一是,继续做好贫困信息的维护和纠错工作和人员动态调整工作,做到实际和系统信息相一致。二是,落实贫困户和贫困村巩固帮扶提升工作。抓已脱贫群众的巩固提升和未脱贫户的后续帮扶工作。三是,紧盯边缘户、监测户的收入保障工作。做好收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跟踪管理工作。

  (三)突出产业优势,在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上再延伸。一是继续打造陕南猕猴桃国际化标准化园区建设,建成以猕猴桃为主的产业种植销售、苗木培育及现代化农业科技研发基地。二是推进禾和公司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园区建设。三是推进春润公司70亩现代化大鲵养殖基地建设并投产。

  (四)突出人文优势,打好底蕴文化挖掘、休闲旅游开发“两张牌”。一是依托世界文化水利遗产、国家级文保单位宝山遗址和省级文保单位韩家祠堂,挖掘原公镇的文化底蕴,提升知名度,推进人文旅游发展。二是立足现有产业优势,进一步挖掘富有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促进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休闲服务业协调发展。三是依托青龙寺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田基本建设、水利建设。四是做好村容村貌专项规划,继续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五)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强化党员干部监督制约,严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严查对黄赌毒甚至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和行业整治力度,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原公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