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博望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博望街道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立足全县争第一、放眼全市创一流”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办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促超越,决战脱贫建小康,扎实推进博望经济社会发展,全办各项事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强力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去年以来街道办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担当、积极作为、干事创业,经受住了率先发展、构建和谐的严峻考验,保持了办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2019年度完成工业总产值60.2亿元,占年任务104%;农业产值完成4.2亿元,占年任务的106%;完成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建成项目130个),占年任务的108.5%;完成招商引资额8.9亿元(招商项目15个),占年任务的20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78亿元,占年任务的109%;新发展工商注册企业135户,个体工商户580,分别占年任务的 287%123 %。完成财政收入2896万元,占年任务2583万元的112%农民人均纯收入14217。共落实各类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96.4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15个,引进县外资金8.9亿元。完成全县重点项目涉及舒家营、朝阳社区、饶家营、五里庙、三村等21宗1850亩用地收地工作,落实企地共建投资8个亿的滨江新城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梯队培育企业22户,“四上企业”培育4户,培育大个体户2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78亿元

二是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825户1659人,其中已脱贫661户1411人,未脱贫164户248人。2019年脱贫退出23户66人,贫困发生率0.83%。漏评率、错退率均为零,群众认可度达到96%以上。立足江湾苏陕对外贸易园区,创建社区工厂,组建扶贫车间,建强以天丰米业、嘉鸿手套、华琨灵芝、锐杰电子等4户龙头企业带动平台,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建立以贫困户配股分红、就业务工、订单农业等链接方式,落实150户配股分红发放,分红资金4.5万元,实现了全办贫困户产业链接全覆盖。先后建成河坎村等6个蔬菜专业村、周家堰等10个国家绿色认证粮油示范基地共扶持建档立卡户326户,受益人口610人

环境整治持续提升。集中开展“八清一改”,着力整治环境脏乱差现象,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共清理清除各种垃圾1200余吨,铲除杂草525车;完成村内沟渠清理165条,塘3口;完成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45处150余吨;完成乱堆乱放清理312处,净化美好农户庭院9530户;拆除残垣断壁 28处,粉饰包装房屋和围墙8330㎡;新增绿化植树6500多株。今年全办共依法整治养殖污染企业9个,集中整治汉江、小河8场次,共清理、打捞垃圾杂物近8吨。实行办、部门、村社区三级网格管理,加大禁燃禁煤禁烧禁放“四禁”宣传力度,积极推广新能源代替燃煤,联合执法6次,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2份,拆除散煤取暖炉450户,对用电、燃气替代散煤取暖的特殊困难群众进行补贴,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河坎村、博望村、舒家营村、江湾社区农村厕所改造,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9300多米,户厕改造1557户。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以抓党建带队伍为基础,大力实施“党建为基、三预固本”工程。全面推行预警预判预防机制,第一时间化解处理不稳定因素。全办发生赴京个访3人次(均未登记),同比下降40%;无到省访,同比下降100%,到县访25人次比去年同期35人次下降28%。重点信访纠纷案件已化解32件。健全完善网格管理制度,为全办48个网格配备“三员”144人,构建“三治融合”体系,打造“博望大妈”品牌,充分发挥办、村党组织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实现区域化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统筹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抓好社会保障工作2019年,农村低保134户297人,城市低保1280户,2215人,医疗大病救助111人,发放救助金608590元,临时救助245户,发放救助金671000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参合率达90%以上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每年虽新上项目较多,但工业项目少、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少、产业拉动力强的项目少;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农业产业化规模相对较小,社会治理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不能畏难懈怠,漠然视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事业责任心,鼓足干劲,克难奋进,恪尽职守,团结带领全人民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为博望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奋发图强,建功立业!

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追赶超越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9,我发展势头很好,步伐明显加快,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从经济结构分析,办域经济总量偏小、农民增收渠道偏窄的现象明显。今年,县委确定了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六个城固的目标,以狠抓落实、贯彻部署为主题,为决胜同步小康的追赶超越目标而努力奋斗,掀起了全县上下加速追赶超越的热潮。陕飞航空工业园区、三合循环工业园区、江湾外经贸工业园区三大园区建设速度日新月异,4A级景区创建、五方国际商贸城建设和丝路大道南段及跨阳安铁路桥、滨江新城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程的开工我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压力也是空前因此,对于我们来,全办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成绩,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要看到发展中的差距和不足,不可盲目乐观、满足现状,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松劲。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树立更高的标杆、谋求更大的作为,自我加压、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明确目标,夯实责任,用实干苦干的务实理念全面完成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办事处围绕1258追梦谋福的奋斗目标各村、社区、单位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我办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

(一)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这场大考中的重要考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备春耕生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稳就业举措,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矛盾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十三五规划。

一是全力以赴狠抓经济指标任务的完成全年完成固定投资5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实现产业总产值101亿元。抓住企业的培育发展,全年新培育“四上”企业不少于4个,新发展工商注册企业不少于50个,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20户以上。要对重点骨干企业分门别类进行排队,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及时提供政策信息、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支持企业进行挖潜改造、技改扩产,积极扶持其做大做强。要引导天丰米业等一批骨干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挖潜增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认真谋划、策划项目立足办事处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潜在的市场需求优势,充分利用城市建设预留地段,乐城公园、亿腾时代广场、百城市广场等一批商贸楼,积极筑巢引凤,合理规划商业布局,按照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放手发展现代服务业,使办事处的区位优势得到巨大发挥。认真谋划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每村今年至少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形成可研报告。要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着力改善招商引资的环境,努力形成全民抓招商、共同谋发展的开放格局。办村领导干部要围绕经济发展,坚持包联服务企业,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和达产达效,实现目标任务。

二是千方百计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和考核各社区工作成效的客观依据,严格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落实考核奖惩措施,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6月底完成江湾社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D区临108国道商业用房续建。做好江湾、莲花、胜利三个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工程财务审计。配合完成全县重点项目涉及的江湾、东西寨、博望、河坎、大西关、胜利、舒家营、朝阳社区、饶家营等村1000多亩收地工作。做好丝路大道南段跨铁路桥、滨江公园、滨江新城、108国道改线、江湾扶贫产业园、小河改造江湾段、阳安二线下穿涵洞、乐城公园二期三村棚改、果品公司棚改、关王堡棚改、县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建设路西段、西五路、朝阳路、民主街、舒家营棚改、城西环卫站、北二路、棚改安置区(山水佳苑)、饶家营片区棚改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及建设环境保障工作,如期完成县政府下达任务。同时,积极配合县住建局、房管局做好旧城改造、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道路提升。配合县住建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不断完善城市人防设施、公共停车场、充电桩、天然气入户、集中供暖、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提升城市服务水平。(二)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今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要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一查:即持续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一补:即补正建档立卡信息。两落实:一是落实脱贫攻坚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二是落实巩固成果防返贫措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迅速掀起春夏攻势十大行动(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就业创业稳定增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扶贫资产规范管理、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巩固好攻坚成果防止返贫,重点做好4户脱贫监测户和6户边缘户帮扶工作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要会同村两委详细研究,及时理清村和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短板弱项,全面查漏补缺,逐项制定达标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全面达标。已脱贫户,围绕收入这个重点,持续巩固提升;未脱贫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抓好以收入为主的脱贫计划制定和实施。通过利益链接、贫困户自主发展,开展消费扶贫等方式有计划组织消费扶贫,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利用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三)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依托区位,服务城市,做优做特,助民增收的要求,着力发展农村经济。一要培育壮大农村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特色种植业基地,要巩固提升杜家营村、饶家营村优质杂果基地,指导天丰米业产业园区巩固提升增效;发展设施蔬菜2000余亩、食用菌2万余架、苗木花卉1600余亩,杂果1100亩,发展壮大畜禽养殖规模,巩固发展江湾、东寨等6个蔬菜专业村(社区)、周家堰等8个优质粮油示范基地,有效带动全办的经济发展。在总结前两年产权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河坎村和杜家营村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二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总要求,配合水利局抓好江湾社区景观渠改造,继续提升打造四村建设,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管理和维护、巩固提升路长制工作成效,继续推进卫生厕所的改造,同时做好城固县张骞文化园项目前期工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张骞路沿线打造田园综合体。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开展“八清一改”,着力整治环境脏乱差现象,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全力落实“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做好“四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与河道警长联合执法相结合,狠抓禁砂禁渔治理,持续做好汉江、小河的整治,切实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实现“碧水、蓝天、净土”,全方位打造净美博望。(四)加快社会治理创新确保全办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继续做好战疫情工作。按照县办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十项工作,压实责任体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按照“不漏一户”的原则,做到精准摸排、全面摸排、滚动摸排;耐心细致做好“三大运营商”反馈数据的核查,过细过实做好监测点和交通卡点重点人员的登记备案工作;全面落实“A+1+1+D+P+N”的监管机制,重点对象要签订居家留观承诺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检查企业开工复工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是否到位,做好健康陕西二维码的扫码上报工作;要坚持不懈整治环境,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后勤物资保障供应等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二要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做好以一个平台承载、一张网络连接、一套人马落实,一个机制保障的“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工作。做好党建引领下的老旧小区物业化、网格化和市域化治理工作。创建县级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2个。即;胜利街社区、江湾社区。办级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4个。即;西关街社区、汉江路社区、二一四社区、钟楼街社区。创新“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践行“枫桥经验”,夯实社会治理网格单元,动员全社会参与,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办”目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监管机制、责任追究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确保辖区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促进社会民生协调发展积极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加强用工信息服务,促进区域劳务合作,抓好劳务输出和农民工的就业组织工作和县内就业招聘工作,推介就业岗位,鼓励辖区内的项目优先使用本地农民工,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劳务收入。继续扩大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参保面,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切实加强大病救助和低保工作,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抓好弱势群体,特别是五保、三无、低保对象的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将街道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争当追赶超越的标兵、发展经济的能手、社会和谐的典型,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