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上元观镇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质摘帽越线、建设陕西强县”和“六镇”建设总目标,大力实施“12221”工程,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奋力拼搏,苦干实干,较好完成了县上年初下达我镇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镇域发展赶超目标。

  一、紧盯追赶超越,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我们紧扣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主题,务实高效,主动作为,统筹做好农村基层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指标增势强劲。2019年,预计全镇完成生产总值14.2亿元,占年任务13.05亿元的108.8%,其中农业总产值6.14亿元、工业总产值8.06亿元,分别占年任务5.85亿元、7.2亿元的105%和112%;地方财政收入238万元,占年任务181万元的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6亿元,占年任务11.95亿元的111%;招商引资1.58亿元,占年任务1.32亿元的1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亿元,占年任务2.59亿元的1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增速11 %,主要经济指标均圆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双镇建设加力提速。我们始终把“双镇”建设作为全镇工作的重头戏,主动作为,破难前行,全年完成投资6900万元,古镇重点实施了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狠抓临街房屋修缮改造。采取“群众集资、政府补助”的思路,动员西街、南街和十字街临街住户按照每平米1800元的标准进行缴费,政府投资弥补立面装饰古建费用的不足。目前,西街三个标段22户37间、南街6户11间和十字街3户7间房屋已竣工交付使用,1户立面整饰、1户维修加固样板房已实施结束。二是狠抓七大院落民房回收复建。目前已收回的刘秉钧故居(建筑面积412.46平米)、张凤翮行辕(建筑面积853.36平米)、古建筑群(建筑面积850平米)、扁鹊馆(建筑面积220.8平米)四处院落主体工程均已完工,上元观会议遗址(建筑面积292.98平米)、衡家大院(建筑面积312.3平米)、龚逢春故居(建筑面积370平米)三处院落已全部回收并进入设计阶段。三是狠抓四街十九巷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投资493万元,完成十字街给排水、电力、通信、路面等基础设施改造。强弱电改造完工,拔杆净空已结束。对19条背街小巷路面正在铺石贴砖,有望元月底完成。四是狠抓东城门、城墙复建。东城门已建成并进行了彩绘装饰,380米东城墙一期基本建成,北面二期120米基槽已开挖,南门、西门两处牌楼已完成安装修饰。五是狠抓东护城河绿化及石栏安装。对东护城河进行景观提升,沿河栽植垂柳,护城河东、西岸已全线完成石材护栏安装。六是狠抓拆迁户安置工作。妥善化解并拆除了东门3户钉子户旧房,并在乐丰村委会以西进行了安置,彻底消除了隐患。新镇重点抓了两条环镇路和两条新街建设。环镇路全长2.3公里、宽24米,已于12月底完成一期宽8米的道路招投标,目前已开始路基回填,工程期限于今年3月底完工。两条新街投资3300余万元,新建房屋94套和1公里长、19米宽两条街道,已于去年8月竣工,近期已交房活商通行。在“双镇”建设推进实施中,遇到了许多阻力和困难,面临着多重风险挑战,镇村干部在曲折中奋进,在挑战中坚守,在困境中突围,全镇上下振奋精神,负重爬坡,最终完成了古镇东、南、西城门周边7户老大难旧房拆除、东西环镇路110亩土地征收、1户9间堵路房屋拆除和21座坟墓迁移工作。    

  (三)项目招商支撑有力。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年累计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13.6亿元。工业项目上,保障汉中鹏远公司污水处理系统、雅尔爱实业集团扶贫工厂、宁家湾机砖厂改建项目顺利投产达效。农业项目上,确保陕西古洋州蓝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千亩种植基地、新丰村万架黄金木耳基地和三个300亩特色中药材及羊肚菌基地建设。基础设施项目上,开工污水处理厂、东西环镇路、五级汽车站、高速引线绿化等项目,新建道路2公里、拓宽改造道路3公里,安装路灯150盏。公共服务项目上,15个乡村大舞台和16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部投用。

  (四)乡村振兴全域推进。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立足“优质粮油、高质药材、特色种养”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做大做强做优。全年粮油生产1.35万吨、元胡1.4万吨,规模化土地流转2800余亩,发展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6个。19个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嵩山寺、乐丰等6个试点村改厕1484户。深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乡贤促进会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五)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认真践行“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镇域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有效。全面推行“路长制”“河湖长制”,坚持“周检查周评比周通报”,突出抓好12条县乡村主干道、3条河渠及集镇、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5个环境连片整治村、9个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村、3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力度。健全完善环境清扫保洁制度,稳定保持15名集镇环卫员、80名村级保洁员、17名河道协管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工作,增添清扫、转运车辆6辆、垃圾箱30个,力促集镇村庄主干道河渠干净卫生,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重拳打击非法偷砂行为,汉江沿线群众“蚂蚁式”偷采砂石现象得到彻底根治。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有效,实现“零焚烧”目标。

  (六)社会发展和谐有序。全面落实就业、医疗、社保等惠民政策,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农村低保、五保供养、高龄老人生活补助、临时救助、大病救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参合、参保率均达100%。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进一步落实防汛防滑、土地管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护林防火等责任,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认真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设立2个检查点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进出,保障生猪市场平稳。以大稳定、大平安为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秦岭违建整治、秦巴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持续推行周信访调处清单责任制和周工作汇报制,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220起,调解率100%,调成率98%,无因调解不成发生越级上访和民转刑案件。全年无赴省进京非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重大暴恐刑事案件、无重大媒体性不良事件发生。

  二、聚焦高质摘帽,脱贫退出扎实有效

  我们始终以脱贫攻坚为重为大为先为统揽,按照“户户达标、村村过硬、高质摘帽”总要求,压实责任,精准施策,2019年初县上下达我镇230户646人减贫任务,实际退出244户654人,占年计划的101.2%。全镇建档立卡1283户3494人累计退出953户3048人,截至目前剩余330户44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3%。去年以来,我镇共顺利迎接省上成效考核、市县退出评估等各类检查10余次,本周一省级脱贫退出三方评估抽查新丰、新元2个贫困村未发现任何问题,整镇“高质摘帽”胜利在望。

  (一)坚持尽锐出战强攻坚。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抓、10名党委班子成员联片包村、15个行业工作组专班推进行业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分管业务和脱贫攻坚“双负责”,书记、镇长带头抓落实、解难题。全面推行“五个一”,即:镇党委每周对脱贫攻坚工作研究一次、每周对各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交叉检查排名通报一次、村和包联单位每周六例会交流汇报一次、每月抽调机关干部对村户层面工作进行模拟检查一次、每季度抽调机关干部、村支书、文书对村级综合资料和户档资料交叉检查一次,去年镇党委共召开22次专题会议、13次脱贫攻坚周例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检视问题短板,商讨推进措施,部署阶段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坚持“两业”增收齐发力。产业扶贫方面,在每个村确立2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落实1个长效产业,初步形成平川以元胡、水稻集中连片为主的传统产业带,山区以种养殖业、林下经济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实施产业项目23个,建成优质稻、中药材、黄金木耳、蓝莓、雷竹、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12个,将全镇有劳动力和发展意愿的86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全镇19个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1394户,贫困户入社1281户,入社率99.5%,股金97.1万元,截至目前,先后给入股贫困户兑现分红22.53万元。就业扶贫方面,积极动员组织贫困劳力参加各类“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鼓励在外创业人员、工程承包人员、外出就业人员搜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实行带动式脱贫。全镇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12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307人,贫困劳动力1510人中,实现转移就业1227人,实现农业就业273人。设置公益性岗位就业78人,其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1人,为有劳力无就业家庭提供21个公益性岗位,51户有劳力无就业家庭实现稳定就业。

  (三)坚持对标补短快清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特别是两房建设、项目资金、健康扶贫、产业就业等领域行业部门提出的问题短板,多次组织专项入户交叉检查,平茬齐过统一排查,压茬整改统一推进,限时清零统一核查。完成了206户住房问题的达标整改,其中县住建局反馈C级维修不达标45户,D级重建不达标60户,镇上摸排瑕疵房101户。对13户易地搬迁“两头跑”和四室物品不达标户全部清零,237户搬迁户全部实际入住,旧宅拆除腾退691户、土地复垦735.81亩,全县移民搬迁土地综合整治现场会在我镇圆满召开。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套卷宗”的要求,规范了78个扶贫项目资料,完成了278户慢病户报销兑现,纠正了53户产业资金使用和21户小额贷款用途问题,确保各领域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兑现。

  (四)坚持认真扎实强整改。我镇始终严格按照全省模板要求建立镇级整改台账、整改清单和村级整改台账。把中央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反馈、国家脱贫攻坚巡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市办明察暗访、全市专项巡察、全市上半年成效考核、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在镇安、白河、丹凤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对标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平茬齐过,对症施策、全力整改,截至目前,认领反馈问题117条,完成117条,整改到位率100%;整改制定措施438条,已完成438条,措施完成率100%。先后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培训会8场次,整改集中联审6次。深入开展整县摘帽问题短板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活动,走访常住户11291户39571人,梳理出37个方面967条问题,已全部整改结束。我镇问题整改经验在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做了交流发言,连续三天在镇政府举办全县17个镇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现场推进会。

  (五)坚持志智双扶激活力。积极探索推行“3+3”扶志扶智工作法(即政策宣讲+惠民演出,事迹报告+技术培训,乡贤引领+文明实践),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组织开展由四支队伍帮扶干部、乡贤代表、脱贫致富典型、医院健康专家组成的宣讲团一行10人到全镇巡回宣讲20场次,在全镇开展以“深化精神引领,助力脱贫摘帽”为主题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暨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文艺演出4场次。积极统筹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力度,与县城乡就业局联合举办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3场次,培训人员491人;与县妇联联合开展家政培训进农户活动2场次,培训人员100余人;与县农技站、畜牧兽医站联合开展良种良法推广、病虫草鼠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帮扶指导,培训贫困户980户2470余人,推广元胡高效肥药及旋耕机应用等“五新”技术,培育科技示范户78户,建立高效产业示范基地6个。深化文明村镇建设,村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乡贤促进会,进一步规范“一约四会”,设置“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开办“爱心超市”,评定“好婆婆”、“好媳妇”、“诚信村民”各60名,“孝子”、“孝媳”、“脱贫示范典型户”各40名,“文明家庭”40户、“最美家庭”20户、“十星级文明户”80户,以先进的文化引领贫困群体,以榜样的力量感召贫困群体,增进内生动力,激发脱贫自信。

  三、紧扣主题主线,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升

  我们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追赶超越主线,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大幅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激发,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县镇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有力、落地落实,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

  (一)紧扣关键,聚焦主业抓落实。一是坚持谋划党建常态化。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主业主责,每周工作例会上划重点、定任务,每月党建工作专题会上提思路、定措施,每次党委会上听汇报、解难题,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二是坚持推进党建制度化。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四抓”(抓书记、抓班子、抓队伍、抓保障)责任制和“周清单、周考核、周排名、月点评”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坚持落实党建长效化。结合“三考两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范畴,明职责、夯责任、建制度、抓落实,定期分析、研判、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每周进行考核督查,确保线上线下做到“两个维护”。

  (二)走心走实,聚焦党性抓学习。保证实效集中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镇党委班子学习11次,各支部集中学习123次,开展微信送学94次,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丰富载体创新学。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丰富和拓展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创造性开展“十个一”活动,使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学深悟透调研学。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村企开展调研,集中研讨6次,征求意见建议35条,形成调研报告11篇;镇领导带头讲党课20场次,让党员认识更深刻、理解更透彻。扎实整改贯穿学。针对检视问题,全镇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1473份,制定整改措施324条,现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认真开展10个专项整治和“惠民微实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00余件,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三)精准发力,聚焦固本抓基础。一是提升党组织的硬实力。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投资170多万元,对2个村活动阵地进行新建,对17个村(社区)活动场所进行规范清理。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三星村、张家庵村)集中整顿,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农业观光旅游基地、2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促进了晋位升级。二是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稳妥推进村“两委”正职“一肩挑”,补齐配强人员19名,实现“一肩挑”全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双评议”等活动,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新发展党员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7名,处置不合格党员17名;认真开展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受党纪处分1人,实施第一种形态15人。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提拔中层干部7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充分激发。三是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全面落实党内关怀机制,七一”、春节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66名,发放慰问金3.3万元。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深化主题作风建设,力促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强党性、勇担当、善作为、促落实。

  (四)转变作风,聚焦责任严监督。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强化教育监督和正风肃纪,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每月召开党委会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研判,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明确每名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事与管人相结合的责任体系。二是健全机制,推动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等制度规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三是建强队伍,提升能力。结合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持续强化党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四是完善设施,建好阵地。按照县纪委监委总体部署,10月份挂牌成立派出监察组,与镇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健全完善集办公室、信访室、档案室、标准化谈话室、同志式谈话室和廉政诊所“五室一所”阵地建设,提升办案水平。五是从严监督,正风肃纪。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案“以案促改”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个方面40种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五个专项”工作。对镇机关、驻镇站所、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等情况每月开展一次明查暗访,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六是支持办案,排除干扰。镇党委高度重视案件查处工作,注重协调督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全年共实施问责90件90人,其中党纪处分19件19人,实施第一种形态71件71人,达到了问责一起、教育一片的警示效应。

  四、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加速上元观“六镇”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摘帽越线、建设陕西强县”总要求,深入实施“153”工作部署,即高举党建引领“一面旗帜”,决战决胜精准脱贫、双镇建设、重点项目、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五场硬仗”,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三项重点工作”,奋力推动上元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六个城固”再立新功。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六聚焦六提升”: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提升帮扶成效。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目标,全年高质量完成减贫计划330户446人,确保全镇建档立卡对象1283户3494人真脱贫、脱真贫。二是聚焦双镇建设,提升产镇融合。牢固树立“产镇融合、以产促镇”理念,对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推进,在抓好刘秉钧、龚逢春故居、张凤翮行辕、扁鹊馆、古建筑群布展的同时,加紧实施剩余衡家大院、“上元观会议”遗址建设及四条主街铺石,推进古镇“两场一馆一中心”(即历史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红豆腐面皮展览馆,老年康养中心)建设;新镇建设上,在加大“三厕两街两站一河”投入使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两路两场”(即东西环镇路,南槽群众休闲广场,乐丰移民点健身广场)建设,积极谋划发展业态,不断完善承载功能,多方对外宣传推介,“十一”前建成并开放上元观古镇。三是聚焦项目建设,提升发展引擎。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抓质、抓引、抓快,全年重点实施鹏远年产300吨乙基麦芽酚生产、千亩有机蓝莓栽培示范基地、东西环镇路建设等10大项目,完成总投资2.5亿元,有力带动经济总量扩张。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宜居环境。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深化三变改革,着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优质稻、中药材、黄金木耳、蓝莓、雷竹、稻虾共养、肉牛养殖等特色基地,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五是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信访矛盾调处力度,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聚焦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升“两力两率”。继续实行“周清单、月考核、季通报、年兑现”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干部责任,从严从实打造过硬队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