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柳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柳林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年12月1日)

柳林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新城名镇”战略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担当实干创新柳林发展,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9.14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19亿元,同比增长6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亿元,占任务117%,限上贸易零售总额8698万元,同比增长25.8%;固定资产投资37.58亿元,同比增长7.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98亿元,实现财税收入1624.9万元,获得全县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优秀镇。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战备,第一时间行动,广大党员、村(社区)干部冲锋在前,创新实施“三包一”责任制,开展网格化摸排,各村路口设置卡点112个,全天24小时加强值守,组建疫情防控巡逻队,在重要场所和路段劝散聚集群众,沉稳应对春节后人员返岗、企业开工等压力,牢牢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城墙,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镇没有发生一起确诊病例。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复学复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经济复苏。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对标全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退出标准,高质量完成贫困退出各项指标任务。2019实现减贫58户167人。今年以来,紧盯脱贫目标,围绕巩固提升,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及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达标清零。为239户贫困户发放生产发展补助资金14.5万元,通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企业现场招聘会、组织包车集中返岗等方式,实现转移就业1850人,灵活就业744人,农业就业474人,实际就业率达100%。388名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政策落实率100%。全镇建档立卡户已落实低保政策335840人,落实五保政策109人,实现集中供养39户,集中供养率35.7%,低保金、五保金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116户易地扶贫搬迁全部达标入住,旧宅腾退复垦任务100%完成消费扶贫成果显著,成功举办柳林镇消费扶贫大卖场活动,销售额达20余万元2020年度198户316人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全镇2082户622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退出。

(二)新城建设成效明显。牢固树立“新城兴则柳林兴”的理念,积极支持和融入新城建设,主动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全力推进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2019年累计实施项目53个,完成投资36.36亿元,完成拆迁安置45户,签订协议50户,征收储备土地923亩。今年,全镇开工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航空零组件公司智能制造升级技改、天谷公司年产8000吨中药材加工及物流体系、拖机道辅道等42个项目。截至目前,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航空零组件公司智能制造升级技改已完成部分设备更新升级;天谷公司年产8000吨中药材加工及物流体系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拖机道东西辅道已按期建成通车;陕西物流城固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征地已全部完成;桃花店循环产业园、崔家山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多次与投资方洽谈,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即将落地实施;汉中城固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总规已通过评审;陕飞公司特种机生产、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等项目有条不紊的推进,航空智慧新城产城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今年,我们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始终把“六稳六保”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狠抓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新发展市场主体432个,其中: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61户,工商注册企业71户,分别占任务的120.3%和101.5%;成功培育“五上”企业3家,占任务150%,固定资产入库42个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3.5亿。通过采取“点对点”“一企一策”的精准包抓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实现了经济指标的扭负转正、平稳增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因村制宜,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特色农业产业。2019年新增投资200万以上涉农项目5个,建成农业示范点5个。今年新培育农业经营主体7个(其中家庭农场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企业5个),新建和改建农产品加工生产线2个,新增投资200万元以上涉农产业项目6个,有机米订单农业发展达2000余亩,元胡面积达3100余亩,年产值1600余万元。旅游三产加快发展。精心主办2020年油菜花节主会场活动,投资400余万元,对桃花岛、文柳路桃花店段等进行了升级打造,建成旅游公厕一座,完成陕飞大道北延伸段、草坝岭、孟家坪旅游主干道拓宽改造,建成桃花岛休闲步道、休闲凉亭,建设代家山大地图案、观景平台和网红打卡点3处,细致做好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办出了精彩、赢得了人气和赞誉,全域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重点镇建设有力推进。2019年省级重点示范镇全年开工建设项目26个,累计完成投资14.07亿元,在全省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年度考核中位列第9名,获省上表彰奖励。今年开工建设项目29个,截止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97亿元,占年度的156.83%。其中,时代大道西延伸段、陕飞大道西延伸段、桃花岛旅游专线、风尚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34亿元万元;隆地公司四星级宾馆、镇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193万元;航空小镇、拆迁安置区加快建设,代家山、朱家湾、草寺安置区配套设施全面完成,投资6.33亿元;建成区道路绿化等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镇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994万元。

(五)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底线,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整理土地205亩。严打违建乱建行为,累计清理乱搭乱建21户。扎实开展 “五乱”整治和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油返砂”项目4个,完成农村公路养护113.43公里。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80余次,制止或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4间,拆除违法违章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特别是下大气力拆除崔家山集镇、文柳路和108国道两旁违章搭建立柱广告牌33宗、搭棚接沿105个,整治乱摆卖、乱张贴、乱拉挂、乱涂画、乱堆放、乱停放等共165起,镇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全方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镇村级河长责任制,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河道治理与管护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积极推进集镇污水支网建设,垃圾压缩站建成投用,完善垃圾处理和集镇、村庄环卫管理机制,累计完成改厕4800户。

(六)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围绕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组织开展种植、创业等实用技能培训5(场)次,转移劳动力11402人(次)。公平公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2019年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00余万元,临时救助38.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1.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0万元。2020年共审定纳入农村低保户442户979人、城市低保45户76人。强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登记退役军人1831人,已为所有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新建文化大舞台7个,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18场(次),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深入推进乡贤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建设和作用发挥,村规民约有效落实,村风民俗进一步好转。引进“骑电”共享单车投放集镇110辆,群众生活更加方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七五”普法纵深推进,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3起,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平安村达标率10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累计收到各类线索69条,全部转办清查。安全生产常抓不懈。2019年组织开展安全检查12次,查处安全隐患77条,发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通知书77份,2020年累计排查各类隐患34起,均已整改、验收、销号,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八)作风效能持续优化。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严格管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便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办事效率。经济发达镇改革有序推进,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智慧柳林”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投入运行,新便民服务大厅即将投用。完善报账审签、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机关管理更加规范。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3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柳林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村(社区)干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众多困难与挑战:一是全球疫情还在持续,抗疫斗争不容丝毫松懈,防控机制亟需完善。二是受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实体经济发展困难不少,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缺乏有力硬支撑。三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壮大集体经济任重道远;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四是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城镇管理机制仍不完善,加强城镇经营和管理,提升城镇品质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五是基层治理基础薄弱,特别是土地征收、拆迁安置难度大,问题易发,利益平衡问题还需破解,镇村两级共同推进拓展发展空间的共识共力仍需进一步凝聚。同时,部分镇村干部对工作研究不够、思考不深、谋划不足,法治观念、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面对、认真研究解决。

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安排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变外部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砥砺前行。镇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新时代建设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六个城固”,做好深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四篇文章,坚持战、发展两手抓,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精彩开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镇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重点项目。主动抢抓航空智慧新城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镇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项目引进储备、落地建设、投产达有序衔接,强化用地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进汉中城固机场二期扩建、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航空零组件公司智能制造升级技改、天谷公司年产8000吨中药材加工及物流体系和陕西物流城固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加强与新城功能区、县级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计划盘子。深化对企服务。坚决落实县上出台的扶企强企政策措施,指导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贸易风险,实行领导班子常态化走访联系制度,精准推送政策和服务信息,围绕企业问题清单、增资扩产清单、项目落地清单,挂图作战、高效服务,有针对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紧紧围绕先进装备制造、航空产业配套和空港物流基地建设,加大整合策划包装力度,对桃花岛休闲观光农业等项目进行深度谋划,培育、引进、储备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健全招商队伍,完善招商考核奖励机制,深化镇村合作招商,积极参与省、市、县开展的招商推介活动,主动出击、千方百计寻找招商线索,运用产业链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招大商、引大资,提高招商引资效率。探索“镇村合作、股份经营、银行融资”等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金共同参与土地储备运营和重大项目建设。

(二)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镇村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各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精准、精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健全贫困户参与分享机制,建立项目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实现政策注血与项目造血深度融合。加快道路、安全饮水、灌溉渠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坚持“全域项目化”,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富民兴村产业发展、重大民生改善保障等领域,建立健全镇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现代农业。培育孟家坪、草坝岭等村发展优质黑米和香米产业带。在抓好葡萄、桃、猕猴桃等现有果业的同时,积极谋划以幸福家园社区、陈家坝村为中心的千亩杂果园。抢抓天谷药业落地柳林的优势,鼓励发展汉江河沿线和文川河沿线优质药材种植带。加快建成周家滩、古城千亩蔬菜产业园。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各种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合作社创办社办企业,探索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重点发展冷链配送、电子商务等流通业,大幅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以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经营,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一改”行动成果,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强化垃圾、塘库、渠沟治理,持续推进“美丽柳林”建设。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河护河,做好禁捕工作。加快农村改厕和厕污共治进度,年底全面完成规划区14个村改厕任务,全面启动7个重点村截污排污工程。扎实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严格规范管理农村建房。健全完善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深化环卫市场化运营模式,全面提高城镇管理精细化水平,继续加大背街小巷环境治理,落实落细“门前三包”责任制,切实用好文明劝导力量,持之以恒整治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全力营造更整洁、更有序、更文明的城镇环境。

(三)提升城镇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生活圈

坚持全面深度融入航空新城功能区建设,以产城融合带动全局,加快编制镇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全面加强柳林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做好政策、产业、规划对接,梳理形成一批综合改革清单、先行先试方案、项目实施计划,打造省级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加快新城“十路一廊”建设,强化时代大道、横六路等公共服务功能配套,逐步形成集商业、商务、生活为一体的城镇核心区。

严守生态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强化资源保护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工地扬尘、禁燃禁放、餐饮业油烟等污染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进一步规范辖区企业、畜禽养殖和建筑垃圾治理,推进辖区内黑臭水体整治取得实效。加强非法采挖砂石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着力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毫不放松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强化村、社区联防联控机制,推动群众常态化做好自我防护,精准防控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管控高风险空间、场所和区域,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精密防护网。积极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以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全面推进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高质量办好镇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政策,按照政策及时调整各项社会救助资金,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抓好就业保障,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教育体育、文化、医疗保障等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镇村(社区)留守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关爱保障政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提升治理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总结推广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建立互联网+社区治理新模式,优化细化网格管理,使网格员在文明创建、法治宣传、群防群治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健全人民调解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推进镇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入室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切实加强重点人员管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分租式厂房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抓好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领域的风险防范,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抓好野生动物保护,持续推进餐饮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起点,必须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忠诚担当、规范高效、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树牢“四个意识”,建设忠诚政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始终围绕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推动发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厉行法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案。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解放思想,建设有为政府。认真落实《城固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实干担当之风,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敢闯敢试,敢做敢为。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意识,倡导“抓具体、具体抓,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去抓、一件事一件事去落实,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办成实事上。坚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复杂矛盾,勇于战胜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四)坚持转变作风,建设廉洁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实施细则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涉农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更加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与全镇人民一道,以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新城名镇而努力奋斗!


相关稿件